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高铁时代的“慢火车”温情

2021-04-13 20:51:3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龙娜

近日,随着脱贫攻坚大型政论专题片《摆脱贫困》的热播,81对公益慢火车又一次引起大众热议。在铁路密布、高铁飞驰的今天,“慢火车”的开行似乎有点“落伍”,然而,继续开行公益性慢火车,算的不仅是经济账,更是民生账。

“慢火车”是便民车。81对慢火车,覆盖全国21个省区市,途经35个少数民族地区以及104个完成摘帽的贫困县市,在这些偏远地区,慢悠悠、站站停的“慢火车”就是当地民众出行的重要交通工具,坐着它去赶集、求医、探亲、上学、外出务工。不仅改善了贫困地区群众的出行条件,还给他们生活带来极大便利,更多是承载着沿线百姓对美好生活的殷切希望。

“慢火车”是致富车。“民亦劳止,汔可小康”,这是千百年来勤劳质朴的中国人民最朴素的憧憬和愿望。平日里,沿线群众挑着担子、背着箩筐,坐上“带货”慢火车,将深山土特产带到各地市场,换回脱贫致富的真切希望。一列列“慢火车”就是一列列扶贫专列,将当的扶贫惠农政策与偏远地区百姓联系起来,让每一个人都切实感受到政策的温暖,体现了小康路上“一个也不能少”责任与担当。

如果说“快”彰显了经济社会发展的活力,那么“慢”则蕴含了以人为本的温情;如果说风驰电掣的高铁代表着当下中国之高效,那么收费低廉、站站停靠的“慢火车”则演绎着今日中国之温情。速度与温度兼具、梦想与实干同行,在广袤大地上,“复兴号”和“慢火车”都在努力奔腾着向前,一个充满温度的“流动中国”必将迸发出源源不断的发展动力。(龙娜)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