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铁路调图,强国惠民因时而变

2021-04-12 20:14:1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戴治国

4月10日零时起,全国铁路实行新的列车运行图。新图主动适应客货需求逐渐旺盛的实际,精准供给运输产品,大幅压缩部分城市间旅行时间,增开跨局大宗货物直达列车,扩充陆海新通道班列规模,提升客货运输服务品质。(3月31日中国网)

调图是铁路部门合理配置运力资源、对等供需关系的惯用方法,每年都会进行多次不同规模的调图。正所谓铁路调图调的是民需,图的是民意,因此每次调图之后旅客及货主的运输需求都能得到更好满足,铁路部门自身的运输管理能力也能得到进一步提升。此次铁路调图也一如既往的释放发展红利,让“流动的中国”散发时代魅力。

发挥高铁优势,普惠民生福祉。伴随着京哈、徐连高铁等新线的开通运营,路网结构将进一步完善,旅客出行也更将便捷舒适。新图保留徐州东至连云港间7对动车组列车,将8对经徐盐高铁至连云港方向的跨线直通动车组列车改经徐连高铁运行,部分城市间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厦深高铁将按时速250公里运行,增开深圳至厦门快线列车7对,两地间最快2小时30分可达,压缩43分钟。同时在潮汕地区至深圳、广州间安排开行高品质跨线城际列车3对。出行效率及服务品质的提升不仅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出行需求,还将为沿线资金、信息、科技、人才的流动注入强劲活力,带动经济发展。

聚焦市场需求,优化开行方案。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此次调图将为各地开展红色教育现场研学提供运力保障服务。新图首次开行延安至成都东动车组列车,增开铜仁至成都东、重庆西、昆明南动车组列车。借调图机会,融合沿线旅游资源,优化调整客运组织,既能满足各方开展革命传统教育的需求,同时还能带动革命老区的经济发展,如此服务举措,体现了铁路部门与时俱进的姿态和因势而变的服务理念。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交通运输串联生产、消费、流通各个环节,是重要的服务性行业,也是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要支撑。此次铁路调图客运、货运、中欧班列齐上阵,不仅调整国内普铁客货列车开行结构,安排开行跨局大宗货物直达列车294列,增开唐呼、浩吉、瓦日等煤运大通道货物列车200余列。同时,进一步优化中欧班列开行方案,扩充陆海新通道班列规模,保障国际供应链稳定畅通。通过调图举措,畅通生产各要素有序流动、扛起现代流通体系建设新使命,迈出强劲步伐,这是铁路作为国企惠民的具体行动,更是助力国家发展建设的责任担当。

铁路调图,“图”有所变有所不变,变的是列车运行图,不变的是为国为民的态度。未来,铁路初心不改,恒心如擎,定将更好地服务国民经济平稳运行和人民群众生产生活需要,为流动中国增添新的动力支持。(戴治国)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