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勇于担当,铁路货运持续增长

2021-04-11 23:02:5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肖达

国铁集团货运部负责人介绍,铁路部门加强货运组织,提升运输效率和服务品质,积极承接“公转铁”货源,较好地满足了货运市场需求。(央视新闻)

气候变化是人类面临的全球性问题,随着各国二氧化碳排放,温室气体猛增,对生命系统形成威胁。在这一背景下,世界各国以全球协约的方式减排温室气体,我国由此提出“碳达峰”和“碳中和”的目标。正所谓“交通强国,铁路先行”,铁路作为国民经济大动脉、关键基础设施和重大民生工程,必当以身作则,积极响应国家的号召,为国民经济平稳运行和人民群众生产生活需要提供可靠支撑,也为“碳达峰、碳中和”作出积极贡献。

随着“碳达峰”和“碳中和”目标的提出和“公转铁”战略的实施,铁路为了较好地满足货运市场需求,积极适应运输结构调整、货运“公转铁”的要求,充分用好高铁成网释放的货运能力,在保障重点物资运输的基础上科学安排计划,优化运输组织,增开货物列车,有效扩充了货运能力,国家铁路日均装车16.89万车,同比增加21054万车、增长14.2%,其中煤炭、电煤日均装车8.2万车和5.5万车,均创历史新高,铁路直供电厂煤炭可耗天数稳定在12天以上。同时,为了更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央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决策部署,充分发挥中欧班列战略通道作用,也为了抓住全球贸易格局重构的历史机遇,铁路部门通过与国外铁路部门密切合作,持续实施口岸扩能增效工程,确保国际供应链稳定畅通。今年一季度以来,国家铁路发送货物共9.2亿吨,同比增加9880万吨、增长12%。货运量增长的同时,铁路部门也努力提高运输服务品质,继续落实减税降费措施,降低全程物流成本,支持实体经济发展。

铁路运量的增长证明铁路部门保护国民经济平稳运行和人民群众生产生活需要的决心和信心,展现出了铁路的责任与担当,彰显着铁路风采。(肖达)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