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最美天路拉林铁路开始验收

2021-04-11 13:45:2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何宝德

4月1日起至4月30日,西藏拉林铁路进入静态验收阶段。验收由青藏集团公司和西藏铁路建设有限公司共同进行。(来源:中新网)

川藏铁路中的拉林段铁路是国家“十三五”规划重点工程项目,起于拉萨,终点为林芝市。据规划,新建川藏铁路拉萨至林芝段线路从已建的拉日铁路协荣站引出,跨过雅鲁藏布江后向东经过扎囊、乃东、桑日、加查、朗县、米林至林芝,一路上皆是自然美景。也是西藏首条电气化铁路,全线地质条件复杂,由于地处雪域高原,海拔高氧气稀薄,昼夜温差大,修建难度大桥隧比高达75%以上。大桥地处峡谷和多风地区,最大风速12级,既是高空施工,又是临水作业。拉林段藏木特大桥主梁的合龙,在去年创下四个世界第一。

近年来,随着铁路建设的步伐的不断加快和完善,给人们的出行带来了巨大的便利。拉林铁路建成后,从拉萨到林芝只需要3个小时左右,比现在坐汽车省5小时。成都至拉萨的运行时间将由现在的48小时左右缩短至15小时左右,同时将承担起超过48%的进出藏客运量和41%的货运量,切实为促进西藏经济快速发展发挥重要作用。拉林铁路的开通,不仅改善了沿线的交通条件,并且将彻底改善西藏东部交通落后的现状,为西藏东部地区的经济发展注入新的活力,为西部的发展插上腾飞的翅膀。

拉林铁路旅游资源丰富,然而之前受交通条件的限制,未能发挥整体的资源优势。建成后,将构成一条世界级的景观长廊,不但可以拉动藏东南旅游经济发展,同时加强民族团结,促进西藏地区和内地的往来,拉近藏族人民与内地同胞的心。为国家西部大开发战略,完善路网布局、增强民族团结、维护国家安全起到巨大的促进作用。

“拉林铁路”为沿线地区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创造更多可能,这条美丽天路必将成为一条团结发展之路、民生幸福之路,造福各族人民奔向更加美好的幸福未来。(何宝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