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新图新气象,更贴民需更接地气

2021-04-11 12:33:1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姚斌

最近关注新闻的朋友应该都有所关注:4月10日零时起,全国铁路将实行新的列车运行图。这是继1月20日调图后,中国铁路部门仅时隔不足三个月进行的第二次调图。

铁路内部对“实行新的列车运行图”俗称调图,近年来,每一次调图受新线开通、客流高峰、重要假日等因素影响,时间间隔越来越短、越来越频繁,随着而来带来的也就是绝大部分车次越跑越快。就拿此次新图来说,由于今年京哈、徐连高铁等新线的开通,进一步完善了高铁网,部分城市间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其中,襄阳东至青岛北往返分别压缩1小时56分、1小时54分;西安北至连云港往返分别压缩1小时22分、1小时25分。

铁路每一次的调图,总会让人们有所期待,因为它带来的不仅仅是运行线路的改变,更多的是通过优化运力资源配置,更多的为人们出行提供便捷。例如此次调图后,铁路部门将按照“一日一图”开行客车,精准满足市场需求,这样一来不仅优化了旅客运输组织,提高了运输效率和质量,还满足不同时间节点下的旅客出行需求,这无一不让我们的出行变得优质、高效,无一不体现出铁路为民、便民、利民的赤诚之心。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对全球经济冲击影响依然巨大,并且在一段时间内仍然将影响经济运行。在这样的情况下,新的全国铁路运行图有利于科学调配运力,使旅客出行和货物运输更安全、更有序、更有效。例如此次调图就优化了列车开行结构,安排开行跨局大宗货物直达列车294列,增开了唐呼、浩吉、瓦日等煤运大通道货物列车200余列,为国民经济平稳运行和人民群众生产生活提供了可靠运输保障。同时,此次调图还进一步优化中欧班列开行方案,为中国乃至全球经济的复苏作出了积极贡献。

人民有期待、铁路展担当。通过此次调图,“调”出了百姓的便利出行,“图”到了经济的向好发展,使列车运行图更贴民需、更接地气、更显成效。透过调图看本质,我们不难感受到铁路部门那种“心为民所想、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的使命初心感和社会责任感,希望新的运行图早日到来,满足人民新期待!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