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文明出行很重要,莫因一时之快酿大祸

2021-04-08 20:34:2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吴超

近日,在广州南开往贵阳北的动车上,一名女性旅客公然在高铁车厢内吸烟。该旅客态度恶劣恶语相向,不配合列车工作人员的身份查验和相关取证工作。面对乘警执法,这名旅客不但没有认识到错误,反倒胡搅蛮缠,这一举动遭到周围旅客的集体声讨。最终,铁路警方对这名旅客依法处以行政罚款500元的处罚。

在这名旅客看来在高铁上抽烟没什么大不了,但她的一个行为,为了满足自己的烟瘾,为了自己的一时之快,却让周围旅客的乘车体验大打折扣,破坏了良好的乘车环境,也给列车行驶带来了严重的安全隐患。高铁、动车运行速度快、且为封闭环境,列车上的设备对烟、明火非常敏感。为了保障列车运行安全,列车上安装了多个故障传感器和烟雾报警器,一旦有人抽烟,会立即触发报警,列车将会自动减速运行甚至紧急停车,从而打乱铁路运输组织,危及行车安全。

因此,高铁抽烟也会受到十分严厉的处罚。依据《铁路安全管理条例》有关规定,在动车组列车上吸烟,将被处以500元至2000元不等的行政罚款。对吸烟导致列车火灾等严重后果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在动车组列车上吸烟或者在其他列车的禁烟区域吸烟,被公安机关处罚了,或被铁路站车单位现场取证认定了,也将纳入惩戒名单,限制乘坐火车,期限180天。

文明乘车很重要,莫因一时之快酿大祸,高铁禁烟不单单是为了营造良好的乘车环境,更是为了列车行驶安全。高铁禁烟除了法律手段的约束,更需要我们每一名乘客自觉遵守列车禁烟规定,文明乘车。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