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多措并举,铁路为加快推动外贸增长注入强劲动力

2021-04-05 19:19:1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文/程明福

 人民日报近日报道,2020年我国货物贸易实现新突破,进出口总值32.16万亿元,同比增长1.9%,再创历史新高,我国成为全球唯一实现货物贸易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

受新冠疫情影响,全球经济市场持续低迷,受益于我国疫情防控阶段性重要成果,社会经济回复发展,铁路部门众措齐发,国家铁路货运量持续增长,随着高水平对外开放不断推进,助推我国外贸持续高质量发展,不断取得新突破。

深耕产业技术创新,厚植核心竞争力。追根溯源,外贸就是将我国高质量的商品出口到全球有需求的国家,创新是贸易高质量发展的动力,也是提升商品价值链增值水平的关键,高质量、核心竞争力优的商品是发展外贸的基石。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随着我国不断提升国际合作和发展竞争优势,持续强化自主研发能力和企业综合创新能力,我国外贸逐渐在当今高度全球化的市场经济环境下脱颖而出。

拓展多元贸易模式,开创外贸新纪元。2020年,我国跨境电商进出口1.69万亿元,增长31.1%,疫情在全球蔓延,物流、交易成本上升,提升产品核心竞争力、拓展多元贸易模式、振兴全球贸易市场迫在眉睫,搭上跨境电商的“顺风车”,使我国中小型外贸企业出口有了新模式,为疫情期间外贸逆势上涨铺平了道路。

借力中欧班列优势,畅通全球物流链。近年来,随着“一带一路”战略的持续推进,中欧班列开行列数、货运增量均持续上升,2020年全年开行1.24万列、发送113.5万标箱,同比分别增长50%、56%,综合重箱率达98.4%。天地交而万物通,铁路交通的蓬勃发展促进了中欧班列的增长,中欧班列催热的铁路跨境运输为我国外贸出口提供了强劲物流保障,保证物流时效,为企业争取更多外贸订单的同时也为畅通全球物流链做出了突出贡献。

抓创新、提质量、增销量、稳物流,多措并举,坚持创新驱动,推动外贸新发展。铁路跨境运输蓬勃发展,助力我国经济向经济双循环模式转变,加强全球深度交流合作,构建命运共同体,为中国乃至世界的经济发展持续提供强劲动力。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