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精细规划,科学推进铁路建设健康发展

2021-04-01 21:04:1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车晓敏

中新网3月29日电 据中国政府网29日消息,国务院办公厅转发国家发展改革委等单位《关于进一步做好铁路规划建设工作意见的通知》。通知指出,严格控制建设既有高铁的平行线路,既有高铁能力利用率不足80%的,原则上不得新建平行线路。中西部地区路网空白区域的铁路新线建设,一般采用客货共线标准。

铁路是关系国计民生的重要基础设施。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铁路建设经历了如火如荼的快速发展,取得的成就令世界瞩目,中国铁路已经成为国家现代化建设和社会发展的重要引擎,不时有铁路(高铁)新线建成投入运营,铁路部门在综合交通运输体系中的地位明显提升。有数据显示,从“十四五”规划开始,在建、已批的铁路建设项目已达3.19万亿元,预计到2025年,全国铁路营业里程将达到17万公里左右,基本覆盖城区人口20万以上城市,高铁覆盖98%城区人口50万以上城市。欣喜之余,也应该清晰地看到,中国铁路(高铁)由于票价不高、而建设成本极高,大部分铁路集团公司处于亏损状态,导致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总公司债务高企,总债务为5.57万亿元,资产负债率达到惊人的65.88%。曾有学者指出“高铁的巨额负债或引发金融风险”的观点,如今越来越引起政府部门和国铁集团的重视,的确是时候让高速发展的铁路(高铁)建设降一降热度了。

十年时间,是我国经济持续稳定、高速腾飞的时期,也是中国铁路名扬四海的阶段。不恰当的管理方法和市场机制的不健全,以及经济高速发展阶段生产力的积累是造成部分铁路重复建设的源头,期间,既有不合理的成分,也有合理的部分。众所周知,铁路的建设修造是建立在客流需求的基础上,促进沿线城市间的合作交流,提供给人民群众美好出行的强大支撑。因此,有一些二线、三线城市出于政治、政绩的考量,不顾自身条件,不知规避风险,对投资铁路建设趋之若鹜,在一定程度上助长了低水平重复建设的风气。却没有看到在片面追求高标准开新线、重投入轻产出的同时,不可避免将产生人员分流、资金分散、优质产品被浪费等问题。况且铁路新建项目还将面临土地、线站位、环保等方面越来越紧的约束,经营压力竟会成倍增长。如不及时遏制势头,将加深铁路企业亏损,甚至对整个铁路行业都将造成严重危害。国务院办公厅公开发布的《意见》,正是基于对当前铁路发展情况进行了科学分析的背景下,依照需求导向、效益为本的原则,对未来提出了更为细致和科学的要求。

目前,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全球形势日趋复杂,各种不确定性因素明显增多,世界进入动荡变革期,反观国内,正处于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时期,铁路部门也正处于转变模式、优化结构、增效节能的攻关期,规避风险尤为重要。要建立和完善铁路行业的发展预警机制,引导铁路建设进入良性发展轨道。合理引导社会预期,防止相互攀比、盲目建设、重复投资。构建起作用更为强大、便捷高效的现代化铁路网,推动与其他运输方式精准配合,为加快建设交通强国当好先行,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有力支撑。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