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海铁联运让北部湾冷链物流高质量发展

2021-04-01 21:03:2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刘嵘

3月30日下午,广西发出今年首列西部陆海新通道海产品冷链物流专列,搭载着8个冷链集装箱的20038次列车从防城港站缓缓驶出,预计3天内到达重庆江津小南桠站。据了解,此次海产品冷链专列包括100吨北部湾的本土海虾、70吨鱼糜,30吨俄罗斯鸡爪。

西部陆海新通道自2017年规划建设以来, 用4年时间辐射94个国家和地区248个港口,海铁联运班列开行数量从2017年的178列增长到2020年的4607列,班列运行线也从最初的2条,拓展为现在的42条,重庆-东盟公路班车实现对中南半岛全覆,实现铁海联运、跨境公路和跨境铁路的常态化运行。

广西北部湾海域是世界重要渔场,海产品资源十分丰富。近年来,随着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快速发展,广西沿海铁路公司借助港口、口岸、政策、货源及通道等优势,大力发展冷链物流经济,率先在国内开通防城港东盟海产品冷链海公铁联运,成为全国目前唯一一个连接东南亚的海陆海产品冷链物流通道。

就在3月26日,西部陆海新通道班列运输协调委员会秘书处第一次会议在北京召开。会议讨论并通过了《西部陆海新通道班列高质量发展指标体系》,为班列高质量高效率运营提供了更加规范统一、科学专业的管理制度和评价方法。

“水果口岸+海铁联运+冷链运输”的叠加优势运输冷链,将海产品运输不仅有效缩短了货物运输、通关时间,每个集装箱还帮助货主节约了3000元。

可以说,海铁联运不仅强化国际港口枢纽功能布局,同时也提高运输组织与物流效率,推动全程优服降费,全面提升通道运行效率和辐射带动作用,促进沿线地区经济发展和开放合作,为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提供有力支撑。让我们期待,越来越多的北部湾海鲜能够快速价优的走进老百姓的餐桌。(刘嵘)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