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攻克难关 “有福之路”未来可期

2021-03-31 19:47:3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陈彭鑫

30日,由中国中铁大桥局承建的福厦高铁新云居山三号隧道顺利贯通,标志着福厦高铁施工难度最大、安全风险最高的隧道群——新云居山隧道群全线拉通,为后续铺轨奠定了坚实的基础!(3月31日 新华网)

福建省的地理特点是“依山傍海”,九成陆地面积为山地丘陵地带,被称为“八山一水一分田”。被武夷山脉包裹着的福建省,以丘陵地貌为主,古时候“闽道难”的艰险程度,丝毫不亚于“蜀道难”。直至清末,甚至几乎都无车马大道可行,只有舟船港口成为福建交通的一抹亮色。

我国大力发展高铁事业以来,福建省一跃成为全国第一个市市通高铁的省份,“闽道难”成为了过去。高铁连通了内陆至沿海的经济线,快速拉动了福建省的经济发展。

而预计2022年9月开通的福厦高铁,是福建省境内第一条设计行车速度350公里/小时的高速铁路,福厦高铁未来会成为我国“八纵八横”主通道沿海快速铁路的重要组成部分。坐在高铁看大海,也成了福厦高铁中一道独特的风景线。

现今新云居山隧道群全线拉通,标志着福厦高铁难度最大、安全风险最高的隧道群成功打通。福厦高铁向着成功又迈出了坚实的一步,届时随着福厦高铁的开通,将缩短福州、厦门、泉州、漳州之间的时空距离,厦榕宁将形成1小时交通圈,厦漳泉将形成半小时交通圈。以福州、厦门为主的经济“双城记”,将会转变成推进海西城市群快速发展的方向,也推动了整个福建的经济资源、旅游资源的流通,入闽高铁上的旅客,可以享受到“前看武夷山脉,后览碧蓝大海”的新奇体验。

从大区域经济角度来看,福厦高铁建成后将不仅连接了长三角经济区,也接通了珠三角经济发达区的道路,为福建海峡西岸经济区建设提供便利的交通条件,打破了东南地区的交通发展瓶颈。

国家的远见规划,加上铁路建设者们,用辛勤的汗水和高超的技艺,遇山开洞,逢水架桥。克服了层层险阻,让闽道不再难,让福建这“有福之地”的“有福之路”未来可期!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