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老任的蒸汽机车

2021-03-30 01:28:5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王世江

任忠德居住的小区靠近铁路线,列车轰隆而过,在很多人听来是噪音,于他却是最熟悉而动听的声音,时常会把他的思绪带回到那些或苦难或激昂的岁月。

老家在湖南邵阳的任忠德幼时家贫,12岁才走进学堂,因为穷念完小学便退学四处讨生活,直至1940年经人介绍进入广西铁路部门当材料长工。

“那时候觉得每天有事干、能填饱肚子就是好日子。”任忠德说,战争打破了这一切,他被迫外出逃难。日本投降后,任忠德回到原单位,先后从事擦车夫、司炉等工作。

新中国成立后,任忠德获得了难得的文化和业务培训机会。1950年,他通过努力拿到了驾驶证,成为一名火车司机。

彼时抗美援朝战争打响,需要大量铁路职工运输物资、修建铁路等。1951年,一听到号召,刚满30岁的任忠德迫不及待地请战。“我天天把抗美援朝预备队证明牌揣在兜里,等了一批又一批,终于在光荣榜上找到了自己的名字。”

战场上,任忠德开着蒸汽机车在战火中穿行,为中国人民志愿军运送物资。“我们白天潜伏,晚上出动,怕蒸汽机车炉腔内的火光被敌军发现,就把机车包起来摸黑前行,遇到敌机轰炸就躲在机车下藏身。”谈及当年情形,老人言语流利、目光炯炯。

冬日战场寒风刺骨。任忠德回忆,战事频繁、工作危险、物资匮乏,身上穿着几公斤重的棉衣,一穿数月都脱不下来。洗不了澡,就涂点痱子粉凑合;粮食吃完了,就用热水浇开大颗的粗盐来充饥。

枪林弹雨中,危险时刻相随。躲飞机、避炮坑,任忠德驾驶的机车仍因遭遇袭击遭到过3次严重破坏——

第一次,机车锅炉被穿甲弹打穿;

第二次,行进途中遭遇袭击,机车损坏;

第三次,在完成任务退乘时遭遇炸弹爆炸,冲击波将任忠德抛出10多米远……

当任忠德苏醒过来时,已躺在医院的病床上,这次袭击导致他颅脑及内脏严重受损。经过紧急抢救后,鉴于当时前线情况和他的病情,任忠德被安排回国治疗。

回国后,休养好的任忠德再次驾驶着火车驰骋在路上。1956年,他在执行运输任务时遭遇山洪,同伴当场殉职,他本人也身负重伤,不能再担任火车司机。

“我的命是党组织给的,我不能让国家养着我,要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1958年,任忠德甩掉拐杖,主动找到单位要求工作。机车验收员、线路值班员……在不同岗位上他都勤勤恳恳、认真负责,并因为表现优秀被批准加入中国共产党。

“我是从旧社会走过来的人,是共产党给了我新生活。”即将迎来百岁生日的老人感慨,自从入了党,心里就有了主心骨。

(王世江)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