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我是火车司机

2021-03-29 21:25:2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王世江

20世纪90年代末,怀揣着对火车司机这一职业的憧憬,林斌进入铁路部门工作。

       2008年冬天,一场特大雪灾袭击南方。交通运输受阻,大批旅客滞留,电力机车无法工作……为保证内燃机车正常运转,林斌和同事到贵州一个小站坚守了20多天,定时给机车加温,确保水管管路不结冰。“当时天气寒冷,到处停电,我们住的公寓没水没电,只能打井水解决吃饭问题。”

     进入高铁时代,林斌成为广西第一批动车组司机。“第一次驾驶动车时,是我人生中最自豪的时刻。”林斌说,现在驾驶环境和条件好多了,但安全意识时刻不可放松。“对于动车组司机而言,哪怕一个很小的失误,也可能造成很严重的后果。”

      和师傅林斌的经历十分相似,出生于1987年的丁志中既经历过重大突发事件的考验,又感受着高铁时代的自豪。

       2020年春运,新冠肺炎疫情暴发,柳州机务段成立党员突击队,号召动车组司机驰援疫区线路。

        “我是党员,又是湖北人,责无旁贷。”在请战书上按下红手印时,丁志中想起了年少时的场景:1998年,家乡发生特大洪涝灾害,危难时刻,当地组织的党员突击队挺身而出,扛着沙包组成一道道人墙,挡住肆虐的洪水。“那一刻,我就下定决心,要成为一名共产党员。”

         作为一名动车组司机,丁志中的抗疫“战潮在司机室。在驾驶过程中,他戴着手套的双手积满汗珠,脸也因为戴口罩而留下深深的痕迹……在96天的时间里,他和突击队队员出乘1120趟次,行驶34万多公里。

      2020年底,新型“复兴号”动车配属南宁局集团公司,丁志中成为广西首批“复兴号”动车组司机。“这款车是我开过的第13种动车,越来越先进的技术为旅客带来更加舒适的出行体验,作为火车司机我特别自豪。”丁志中说。(王世江)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