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世界海拔最高铁路工区的守护者

2021-03-29 19:54:5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连蕴琦

三月末本该是“春风又绿江南岸”的时节,唐古拉山下的扎加藏布信号工区却是“阑干风冷雪漫漫”,在这个艰苦且人迹罕至的地方却有一群平均年龄不到27岁的年轻人默默守护着铁路。

扎加藏布,藏语意为“灰白色草江”,位于西藏自治区北部的班戈县境内。2018年12月,经中国铁路青藏集团公司批准,格尔木电务段在该地成立了扎加藏布信号工区,工区海拔4886米,是目前为止世界最高的铁路工区。

“大家检查好各自的工具是否齐全。今天的主要作业内容就是道岔的集中检修安装装置检查、转辙机内部检查、插入手摇把对电机进行检查……”由于海拔高,空气稀薄,往往走一段路时,就会喘息不止。每日的外出作业,对他们来说都是一个不小的挑战,不止要克服恶劣环境对身体影响,还要按时按点保质保量的完成工作任务。

夏天时,水要从1公里外的一条小溪里去灌装,等深秋小溪结冰,就要从3.2公里远的地方拉水喝。水是黄褐色的,但是有水喝就行。除了水,生活用品和蔬菜在这里也是“稀罕物”。扎加藏布信号工区距离安多县有4个小时的车程,生活用品和蔬菜都是从安多购买。

身处扎加藏布,他们身边是无尽的荒芜、寂静和艰苦。张松多却乐在其中:“尽管大城市繁华,但一眼望去都是一模一样的高楼,这里感觉伸出手就能摸到天空,抓住云朵,有许多人一辈子见不到的景。”(连蕴琦)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