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实行新列车运行图”是又一次深化为民服务的彰显

2021-03-29 19:51:3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江辉

据“中国铁路”微信公众号消息,4月10日零时起,全国铁路实行新的列车运行图。新图主动适应客货需求逐渐旺盛的实际,精准供给运输产品,大幅压缩部分城市间旅行时间,增开跨局大宗货物直达列车,扩充陆海新通道班列规模,提升客货运输服务品质,为国民经济平稳运行和人民群众生产生活提供可靠运输保障,也为“碳达峰、碳中和”多作贡献。(3月26日《澎湃新闻》)

  又是一年草长莺飞时,在清明小长假即将到来之时,为国民经济平稳运行和人民群众生产生活提供可靠运输保障,也为“碳达峰、碳中和”多作贡献,铁路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采取有力措施,实行新的列车运行图。主动适应客货需求逐渐旺盛的实际,精准供给运输产品。

  契合清明假期, 按“一日一图”开行客车,精准满足市场需求,组织开行红色旅游列车,是铁路部门在疫情防控期间为民服务的又一次创新实践。一日一图为市场精准把脉,旅客出行体验将进一步改善,贴心举措对外释放了铁路部门积极作为的信号,有效激活社会活力与经济复苏的动力,无疑具有高度的“民本思维”。更重要的是,真正站在民生问题和促经济复苏上提供更优质更快捷的服务,既是一种惠民举措,也是铁路承担社会责任的体现。

  一日一图,加强基本运行图的动态分析,及时增加热门方向动力,组织开行红色旅游列车,优化调整其他客货列车开行方案……铁路的灵活服务举措背后,是国家强大的号召与支持。就像人民铁路为人民的幸福承诺一样,一日一图的背后是抹不去的民生温度。铁路作为人们出行的重要载体,在助力民生问题上扮演至关重要的作用。 精准满足市场需求 不仅体现了铁路企业的经营灵活度,也直接反映出铁路的责任担当。

  近年来,铁路部门推出多项便民利民调图措施,让旅客假期出行体验更美好。每逢节假日,从简单的增加运能开始,到进一步重视消费者需求、增强市场迎合力,积极发挥高铁成网优势,根据客流高峰开通列车开行的区段和对数,再到根据季节、旅游需求增开党史学习教育主题专列、红色旅游专列、赏花专列,确实满足旅客多样化出行需求。这些人性化的服务举措正在描绘着一幅幅温暖、有序、便捷的画面。

  此次调图,充分发挥高铁成网优势,不仅有效解决原有线路运输紧张的局面,充分发挥高铁运输能力,更能通过便捷快速的交通运输,带动周边城市发展,缩短南北方经济实力差异,实现互通有无优化资源配合,进一步拉动全国经济增长,为国富民强做出更大贡献。

     透过新图新举措,我们看到铁路以民生所指、民心所向为行动出发点和落脚点,看到铁路作为拉动经济增长“火车头”在运输及相关领域的推动推进,旨在进一步提升运输能力、进一步提高服务质效,更好促进铁路服务国家发展战略、服务国计民生作用发挥,保障国民经济平稳运行和人民群众生产生活需要,可谓紧跟国情之需、顺应民意之为。铁路部门种种为民生服务所做的细致工作,也彰显出铁路部门贴合实际,勇担社会责任,在为民服务方面积极探索、不断改进,力求给旅客创造最方便、最快捷、最完美的服务初心。

  小小一张列车运行图,彰显出的是铁路“人民至上”的初心。无论是一条条新线开通运营、一趟趟列车奔行南北,还是一次次运行图优化调整、一项项服务改进升级,都使旅客货主幸福感、获得感、认同感持续增强,而一日一图,以及根据实际需要开通党史学习教育主题专列、红色旅游专列、赏花专列,奔驰在广袤大地上的一列列火车,载着的则是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收获着出行的幸福感和获得感,而这都是铁路部门以民需为导向的自我完善,也是俯身为民的一个生动注脚。(江辉)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