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中欧班列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

2021-03-28 21:16:4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周鹏程

据报道,3月23日13时38分,满载100个标箱出口货物的X8074次中欧班列从浙江义乌西站鸣笛启程,驶向白俄罗斯首都明斯克。据悉,今年以来义乌中欧班列开行已满300列,累计运送货物25058标箱,货物发送量同比增长373.9%。(3月24日中新网)

  2020年中欧班列安全顺畅稳定运行,开行数量逆势增长,有力服务了新发展格局和国际防疫合作。随着时间的流逝,中欧班列的意义和价值越发凸显。

  中欧班列货运量却仍然保持着高速增长。2020年11月,中欧班列一个月就发车1200多列。仅仅几年前,中欧班列全年总发车还不到1000列。更有甚者,2020年12月中欧班列运力供不应求,口岸积压严重导致一度暂停装车。说到底,铁路运输速度明显快于海运,成本又比空运低很多。再加上铁路受自然条件影响较小,中欧班列在中高价值货运输上有着差异化的竞争优势。比如手机、电脑、自行车、汽车零部件等中高价值货品,空运太贵不划算,海运回款周期太长也影响利润。这种情况下,走中欧班列加快资金周转就比较合适。

  随着中欧班列逐步走向成熟,越来越多的原本被压抑的货运需求被挖掘出来。比如水果、奶制品等保质期较短、对时间较为敏感的商品,过去既走不了海运(时间太长)也走不了空运(成本太高),铁路运输就提供多一种选择。2020年不少国家受疫情影响,集装箱流通受阻导致短缺,海运价格一路暴涨。全年开行中欧班列1.24万列、发送113.5万标箱,同比分别增长50%、56%,综合重箱率达98.4%。年度开行数量首次突破1万列,单月开行均稳定在1000列以上。国内累计开行超过百列的城市增至29个,通达欧洲城市90多个,涉及20余个国家,开行范围持续扩大。

  中欧班列开行质量不断提高,2020年中欧班列综合重箱率同比增长4%,其中回程重箱率提升显著,同比增长9%。中欧班列专用运行线增至73条。推出中欧班列定制产品,开行中俄精品快速班列29列。截至2020年11月底累计开行超过32000列。

  同时,中欧班列还有着使中西部城市由开放后端变前端、促进沿线国家经济成长、从欧美把持的海运抢夺市场等多重作用,堪称一石多鸟。不得不感叹,我们国家很多政策制定是立足长远,是用发展的眼光看问题。(周鹏程)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