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全国铁路首批智能机械手臂——自行修剪危树不在话下

2021-03-28 21:15:5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彭子倚

3月25日14时,在京广线咸宁至官塘驿下行区间,随着一台经过改装的接触网作业车缓缓移动,车辆尾部伸出的机械手臂来回转动机头,不断将铁路线旁可能危及行车安全的树木进行修枝,被锯断的树枝不断掉落在铁路防护网外,整个过程一气呵成。(长江日报讯)

多功能机械手臂加装在传统接触网作业车尾端,可随车同步移动,伸展灵活,最长水平伸展距离达8米。不仅可对铁路接触网绝缘子进行清扫,还可对铁路沿线危树进行快速自动砍伐。有效克服了传统的人工作业效率低、安全风险大、劳动强度大等问题,非常适合在南方树木茂盛的铁路环境中使用。

武汉供电段作为该型智能机械手的首批使用单位,从今年3月开始,就开始着手做好投入使用前的各项准备工作。举办专门培训班,组织职工重点对机械手的机械构造、运用安全、应急维修等方面知识进行学习,并在专业技术人员的指导下,开展为期半个月的实作演练。参培人员全面熟悉和掌握了机械手的工作原理、作业流程和技术标准。中午2小时是这段京广线没有列车通过的“天窗”时间段,智能机械手首次亮相,就在这宝贵的时间内完成了任务,累计砍伐了铁路沿线300米的危树。武铁武汉供电段安全科工程师李阳介绍,机械臂比人工砍伐效率提升了5倍以上,还降低了劳动安全风险和企业生产维修成本。

多功能机械臂有着广阔的应用前景。他们将不断总结运用经验,充分发挥其优势效能,为确保供电安全提供坚实装备保障。审时度势,不负韶华,既谋划长远,又于在当下,方能于危中寻机,在开辟新局中赢得未来。(彭子倚)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