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小慢车”承载希望 跑出民生温度

2021-03-28 12:14:1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何宝德

据媒体报道:春运期间,7466次“小慢车”在曙光中一路向西,从春城昆明奔向全国著名的冬早蔬菜之乡元谋。7466次“小慢车”停靠在甸心站,翘首期盼的旅客们欢快地登上列车。50年来,这趟“小慢车”不知疲倦地奔跑着,为沿线百姓搭起了一座走出大山、奔向美好生活的金桥。

“小慢车”是群山深处的希望,开往摆脱贫困的梦想。逢站必停、啥都能装、票价便宜是“小慢车”的主要特点,它是山区群众出行、求学、问医、贩货的生活希望,更是关乎着山区群众柴米油盐的生存重器。位于云贵高原的大山深处是中国脱贫攻坚主战常如今在这座高原之上,高铁动车网已初具规模,四通八达。但是,多列公益性“小慢车”依旧穿梭在崇山峻岭间,虽然车票收益不足开行成本的十分之一,却承载和温暖着无数人的脱贫梦想、日常生活。公益性“小慢车”守护一代一代人走出大山摆脱贫困的梦想,是在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山区百姓走出大山,奔向致富路,见证了铁路部门对山区百姓的关爱和信赖。

“小慢车”通常指铁路部门在出行不便的革命老区、少数民族地区、边远山区、贫困地区,开行的票价低、站站停、速度慢的公益性旅客“小慢车”。依托得天独厚的气候条件,全年基本无霜的元谋县成了闻名全国的冬早蔬菜之乡。2020年11月,全国各地迎来初雪,元谋仍然气候温暖、绿意盎然,并举办了第四届云南元谋蔬菜种业博览会,吸引了全国360家企业、科研所参展。元谋县绿色产业欣欣向荣的背后,是铁路的支撑。随着元谋县冬早蔬菜产业的发展,近年来,铁路沿线越来越多的农民开始结伴乘坐火车赶赴元谋,参加蔬菜抢种和抢收。精准扶贫,铁路先行。在全面步入小康社会的关键时刻,“小慢车”让更多群众跟上时代步伐,慢的是速度,快的是脱贫。

“小慢车”服务山区百姓,载着老乡跑出了温度。因地制宜,为沿线带来希望。目前,铁路部门在全国范围内的偏远山区共开行了81对“小慢车”。155个无轨站的设立,更与“小慢车”一道,惠及600余个边远山区县居民的日常出行,巍峨的山川已经无法遮蔽住人们对希望的追逐。铁路沿线居民感受到“小慢车”与大山外的世界有了连接,给百姓带来了激情和梦想。(何宝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