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复兴号高铁座位提示灯点亮精细化出行

2021-03-28 12:13:5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付莉

近日,#复兴号高铁座位提示灯#登上微博热搜。细心的旅客发现,在复兴号车厢行李架下方可以看到圆点状的指示灯,分为红绿黄三种颜色,分别对应着座位号。那么,这三种颜色各代表啥意思呢?就让笔者帮大家科普一下吧。

指示灯代表着座位的使用情况,可通过颜色进行识别:红色代表该席位当前站有旅客(已售);绿色代表该席位当前站没有旅客,下一站也没有旅客(未售);黄色代表该席位当前站没有旅客,但下一站会有(预售)。

据悉,由中国铁道科学研究院集团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的座显系统可以帮助列车乘务人员对旅客进行有效的组织与管理,方便检票。座显系统自2017年6月上线以来,已成为复兴号的标准配置,也是复兴号列车智能化的体现之一。

座位提示灯是交通日渐精细化的体现。旅客上车后能直观看到座位信息,对于当前是否“被占座”一目了然。站票的旅客也可适当在黄色或者绿色的座位前坐下休息片刻,车上的空座得到更大程度的利用。如此人性化的设计,让人们在日常出行过程中感受到了铁路部门给予的关心与体贴,让百姓出行体验升级、更优。

座位提示灯能方便乘务员查票,提高工作效率。尽管当前铁路部门对于票证查验十分严格,也不免有个别漏网之鱼无票或越席乘车。乘务员在旅客上车后会对整列车进行查验,有了座位提示灯,便能够及时找出未按规定乘车的旅客。查验过程中,面对霸座、占座等行为,也可以及时制止、劝阻。如此一来,霸座者便无计可施、无座可占。乘务员在工作中遇到的“难题”随之迎刃而解,铁路交通也朝着规范化完善化便捷化发展。

科技的发展给人们带来了诸多便利,百姓的出行也更加舒适便捷,科技改变生活这一观点淋漓尽致地体现在社会的方方面面。社会发展的趋势逐渐精细化,越来越细致,服务越来越到位。这也突出了铁路部门“人民铁路为人民”的宗旨,彰显了铁路人甘于奉献、积极进取的精神。在未来,期待中国铁路带给人们更多的惊喜与体验。(付莉)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