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杭州的樱花铁道

2021-03-28 12:05:2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丘文秀

明朝开国文臣之首,明初诗文三大家之一的宋濂曾经写过一首《樱花》的诗:赏樱日本盛于唐,如被牡丹兼海棠。恐是赵昌所难画,春风才起雪吹香。这首诗深刻的阐述樱花在推广到日本后得以迅速的发展,如今樱花更是日本旅游的招牌,不过在我们中国也有一个别有味道的赏樱花地—杭州白塔公园的樱花铁道。

杭州白塔公园之所以别有味道,是因为这里是一百多年前杭城第一条铁路的始发站所在,这里的樱花融入时代发展的步伐的气息。为跟进时代发展的步伐,现在这被改造成了变成了一座铁道文化主题公园。由于整体地形较为狭长,设计人员因地制宜,打造了两条轨距为1435毫米的标准铁轨。其中一条,陈列着一台建设B型8347号蒸汽机车,后面挂着一节卖咖啡和小食的绿皮车厢;另外一条,则开辟了一趟能够载人的旅游小火车,听着就让人心生向往。

最近,公园内的樱花又开了,古老的历史遗迹与春花相辅相成,搭乘上公园里的绿皮小火车,驶入这盎然春天!在慢悠悠的小火车中领略这漫天飞舞的樱花,品味与不同于坐着高铁那呼啸而过的山山水水,这种滋味涌上心头,犹如喝了陈酿,美滋滋的舒服。

公园内还有有一座杭州铁路博物馆。场馆很小,但是却展现了历史的厚重。在这里,你可以一睹杭州铁路的前世今生,博物馆还重点提到了钱塘江桥建设的相关历史:1934年,为修建浙赣铁路,人们必须要在钱塘江上架起一座大桥。茅以升临危受命,他辞去北洋大学教职,全身心投入到桥梁的设计中。1937年9月26日,钱塘江大桥冒着日军的狂轰滥炸,提前通车了。

在这里不但能感受唯美的樱花风景,更能体会那段过往的不易,让我们不忘初心,扬帆起航。(丘文秀)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