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用青春守护万里铁道线

2021-03-27 00:04:0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李丹

有这样一群“90后”青年职工,他们远离喧嚣,常年驻守在深山中,一天的工作需要奔波在甘肃、陕西、四川三省,守护着兰渝铁路平安。他们是中国铁路兰州局集团有限公司陇南工务段姚渡桥路工区职工。

有这样一群人,凌晨二点,在乍暖还寒的春日里,身披“冰甲”头戴“冰盔”,进行接触网绝缘子水冲洗作业,保障着铁路运输的安全畅通。他们是乌鲁木齐供电段接触网工人。

有这样一些人,工作间狭小,光线昏暗、气味浑浊,只能容纳一个人转身,作业还要躺着进行。有时水管冻裂积水喷涌而出,狭小的空间无处躲避,只能任由水浸到衣服里,贴到身上是刺骨的寒冷。他们就是列车的后勤保障团水暖工。

这样的铁路人,在万里铁道线上如繁星点点,不计其数,他们从事的工作平凡、普通,有的甚至难登大雅之堂。但是,正是有了这些默默无闻螺丝钉的坚守,才有了万里铁道线的安全畅通。

坚守的意义是什么?“我们不来这儿,总要有人来的,守好这段铁路的安全,就是坚守的最大意义。”姚渡桥路工区工长范增渊朴素的话语,完美地回答了这个问题。铁路人不畏风雨、无惧严寒,在高原、在戈壁、在沙漠、在海洋,用他们默默的身影诠释着铁路人的责任与担当,书写着“人民铁路为人民”的家国情怀。

守护的价值是什么?“每个小小的伤疤,都是一枚军功章。”鹰潭工务段维护衢九铁路的青年突击队队员说。梅山上10多万块裸露的石灰石被钢索网罩着,但南方温度、湿度变化大,石灰石易风化开裂。青年突击队需要定期对梅山进行搜山扫石的巡查工作。因为一旦危石滚落,撞击山下飞驰的列车,就可能危及旅客的生命安全。无数铁路人,数十年如一日,跳着“峭壁上的芭蕾”,用青春守护着万里铁道线,守护着人民的安全。

一个人的生命是应该这样度过的:当他回首往事的时候,不因虚度年华而悔恨,也不因碌碌无为而羞耻。愿你也和这些铁路人一样,不负韶华,以梦为马!愿我们历经千帆,归来仍是少年!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