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英雄不问出处,创新不问“出身”

2021-03-25 21:33:4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李丹

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科学技术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深刻影响国家前途命运,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深刻影响人民生活福祉。

“十三五”期间,我国铁路自主创新取得重大成果,总体技术水平迈入世界先进行列。高速铁路、既有线提速、高原铁路、高寒铁路、重载铁路均达到世界先进水平。特别是在高铁领域,我国铁路已经形成涵盖高铁工程建设、装备制造、运营管理三大领域的成套高铁技术体系;建设了高寒和热带高铁、沿海水网地区和沙漠风区高铁、西部山区和高原高铁;成功研制了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复兴号中国标准动车组,率先在京沪高铁实现时速350公里运营。

争当新时代科技创新的排头兵。交通强国,铁路先行。科技强国,铁路也要奋勇争先。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在福州考察时强调,“‘十四五’时期我们国家再往前走,必须靠创新,随大流老跟着人家是不行的。现在就看谁能抢抓机遇,谁有这样的担当和使命感,谁有这样的能力做好”。当前,新一代信息和智能技术与铁路技术的融合发展趋势不断加快,铁路部门要加快推进新一代信息技术特别是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等在铁路的应用,提高铁路数字化、智能化、智慧化水平。

开创新时代技术创新的新征程。人民铁路为人民。铁路技术创新的一切出发点,都是为了人民,为了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铁路部门要立足人民需求,不断推陈出新,要加强客运提质、铁路快运、智能货尝调度指挥等技术研究,为促进国内国际双循环提供助力,让人民群众铁路出行更便捷、更舒适、更温馨、更美好。

英难不问出处,创新不问“出身”。2021是中国“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加快建设交通强国的开局之年。铁路人整装待发,开启创新新征程。奋斗吧,铁路人,你努力的样子最美!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