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福厦高铁——中国铁路“新名片”

2021-03-25 20:19:1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谢曾琴

近日,国内首条时速350公里跨海高铁,福州至厦门高速铁路建设工地传来好消息,全线控制性工程湄洲湾跨海大桥主塔成功封顶。(中国铁路网3月21日报道)

福厦高铁正线全长277公里,先后跨越湄洲湾、泉州湾、安海湾3个海湾,其中湄洲湾跨海大桥位于福建莆田市和泉州市境内,全长14.7公里,桥面以上塔高30米,共有28根斜拉索,是国内首座跨海高铁矮塔斜拉桥,它采用了海上超长栈桥、潮汐区围堰、大直径深水桩基等技术革新确保工程质量,无不彰显我国高铁技术的娴熟、精湛和先进。

福厦高铁是我国“八纵八横”高速铁路网中沿海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计划2022年通车。福厦高铁开通运营后,福州到厦门的时间由原来的2小时缩短至1小时,不仅大大的节约了人们出行的时间,同时还加强了东南沿海地区之间的相互联系,解决了东南沿海地区铁路“瓶颈”制约问题,极大的改善了人民的生活水平,更是为福建沿海地区的经济发展注入了新鲜活力。

福厦高铁之所以能引起世人关注,因为它不仅仅便利了福建地区的交通,更大的意义在于它把中国最具活力的两大经济带——长江三角洲地区和珠江三角洲地区紧密联系在一起,从而使长三角、珠三角和海西经济区三大经济带有机地结合起来。同时它还是第一条城际间快速客货运通道,具有速度快、高密度、大能力、安全、舒适、节省运费等优势,将有效改善沿线地区交通和投资环境,更加充分发挥区域优势、港口优势和开放优势,加快海峡西岸经济区建设。

福厦高铁意味着我们国家高速铁路建设的又一重大突破,体现了“交通强国,铁路先行”的重要理念,同时也彰显着我们国家为人民谋幸福的坚定初心。中国铁路在艰苦中奋斗,在风雨中前行,在阳光下赛跑,在繁荣中创新,相信今后福厦铁路定能成为中国铁路的又一闪亮“新名片”面向世界。(谢曾琴)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