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八纵八横”助力国内外经济双循环

2021-03-24 23:33:2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李宇鹏

据了解,到2020年末,全国铁路营业里程已达到14.63万公里,比“十二五”末的12.10万公里增长20.9%。其中,高铁营业里程达到3.79万公里,比“十二五”末的1.98万公里翻了近一番。特别是以“复兴号”为代表的中国高铁,不仅运营里程占全球近70%,350公里的时速更是位居全球高铁商业运营速度榜首。

2021年新春伊始,即迎来了我国“八纵八横”高速铁路网最长横向通道——连云港至乌鲁木齐的高速铁路全线贯通,我们见证了中国铁路最为勃发的时期,全国“八纵八横”的铁路网已然铺开。高铁让“高速+高质”齐步,我们也见识了中国铁路一直追求卓越的决心,放眼当今世界中国高铁的营业里程远超世界其他国家高铁营业里程总和,票价却是最低的,这得益于其在建设成本上,约为其他国家建设成本的2/3,这些硬件基础设施建设是中国高铁自身所具的优势,也将为新亚欧大陆桥经济走廊提供有力支撑。新亚欧大陆桥有传统的铁路运输基因,前身陇海兰新线在90年代末就开始承担中欧班列的运输任务。凭借地理位置和气候条件的优势,无封冻期的港口常年均可作业;相较传统航运,大陆桥运输距离大大缩短,相对运费也随之减少,陆桥沿线超30个国家的辐射范围也进一步夯实了“一带一路”的互利共赢倡议,对重新布局亚欧经济发展提供新的选择。

同时,“八纵八横”可实现国内相邻大中城市间1至4小时交通圈、城市群内半小时至2小时交通圈,大大缩短了城市间的时间距离,给人民的生活带来便利。八纵通道与八横通道交错的高铁线路图上,物流节点城市愈发清晰。节点城市的带动,有利于各个城市将区位的特点转化成自身优势,达到区域互联互通,推动区域间贸易合作、产业转型升级。随着中国高铁线路图的不断完善,城市间的“互动”也将愈加丰富,助推城市探索新的经济增长点。高铁成为推动经济发展、社会进步、人民幸福的强劲引擎。速度等级、在线数量、行车密度、运行能力、平稳舒适性和安全可靠性等方面,中国高铁已然成为世界神话!(李宇鹏)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