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中国铁路下的是什么一盘棋

2021-03-25 21:35:2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黄伟

随着“十三五”圆满收官,相信前几天我们能经常从微博,抖音,等各种新闻讯息平台,提到国家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中远景目标纲要,从讯息中我们可以看到国家铁路局总工程师严贺祥表示,国家铁路局正组织开展《“十四五”铁路发展规划》研究编制工作。推动时速400公里级高速铁路关键技术、600公里级高速磁悬浮系统技术储备等重大科技研发,突破关键核心技术,提升企业创新能力,完善科技创新体制机制。完善“八纵八横”高速铁路网建设,大力推进城际铁路,加快发展市域铁路,完善路网布局,实施川藏铁路、西部陆海新通道等一批重大工程项目。 

国新办发布《中国交通的可持续发展》白皮书提到,到2035年,基本建成交通强国,那么话说中国高铁为什么年年亏损,依然还要大力发展,它到底下的是什么一盘棋?中国铁路百年前,从清朝马拉、人拉火车的闹剧,还一度认为火车是旁门左道的东西,再从詹天佑领头建造一条自行设计并建造的铁路,新中国成立,百业待兴,全国一半铁路,处于瘫痪状态,要想富,先修路,随后武汉南京长江大桥,先后建成,京广,京沪,京九铁路与世人见面(京津、长三角、珠三角),贯通南北,成渝、成昆、川黔、贵昆、四线落成、将西南重镇连为一体铁路为中国打开了“任督二脉”,

1993年的时候,中国列车平均时速仅才48公里,日本的新干线,早在30年前时速就突破了200公里,但是我们也可以看到从2008年第一条城际高铁通车,再到现在复兴号的疾驰天下,高速铁路对经济社会能发挥巨大的影响力,能改变地理和文化的概念,缓解收入差、地区差和城乡差三大社会问题。高铁变革了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流动方式,直接拉动旅游、冶金、机械、建筑、精密仪器等产业快速发展,承担了很多政府公共服务职能、社会职能,利益上都做出了很大牺牲。今天我们高铁里程全球第一,高铁技术世界领先,已成为一张闪亮的中国名片,从落后到领先,中国铁路的崛起只是一个开始,中国铁路下的这一盘棋,我愿意跟随到底,落子无悔,我是一名客运员,我为中国铁路发展点赞。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