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十年中欧班列,让“走出去、引进来”更方便

2021-03-23 21:09:4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胡靖

2011年3月19日,首趟中欧班列从重庆开往杜伊斯堡,自此成都、西安、郑州、武汉、苏州、广州等数十个城市也陆续开行了去往亚欧地区的集装箱班列。

2021年是中欧班列开行的第十个年头,它穿梭在中国与欧洲以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集装箱国际铁路联运班列,是21世纪的“钢铁骆驼”,让古老的丝绸之路焕发新商机。中欧班列十年来开行以来,积极服务地方经济发展,融入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布局,不断拓展新线路,增加始发站点,创新运输举措,为稳定外贸出口和全球供应链提供有力的运力保障。

2013年11月,广铁集团在广东东莞石龙站首次开行中欧班列,标志着粤港澳大湾区正式打通钢铁丝绸之路,为大湾区制造企业打通连接欧洲之间物资运输的安全新通道,广州、东莞、平湖南、长沙、怀化、株洲等城市陆续开通中欧班列始发车,可到达俄罗斯、白俄罗斯、匈牙利、德国、波兰、等亚欧地区30个国家,已形成稳定成熟的粤港澳大湾区-中亚-东欧-西欧国际陆上物流运输网络。

近年来,通过粤港澳大湾区中欧班列进出口产品种类日渐丰富,涵盖了通讯设备、电子产品、医疗器械、五金工具、家用电器、服饰鞋帽、生活日用品、瓷器等品类,进口货物主要为木材、工农业原材料等,有效推动大湾区沿线城市与中欧贸易各国共享“一带一路”发展成果。

为解决国内企业在疫情期间复工复产原材料运输需求,广铁集团加大回程班列货源组织力度。欧洲的牛皮纸、木材、食品及日用快销品等货物将通过返程班列这一新通道源源不断的运至粤港澳大湾区的千家万户。

广铁集团紧跟时代脚步,不断开通新始发站,大力开行中欧班列,为大湾区更多的企业“走出去”“引进来”更便捷。(胡靖)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