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十年开一车,载满新机遇

2021-03-23 20:25:2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郭令泽

(郭令泽)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诞生一百周年,又是中欧班列开行的第十个年头。这十年以来中欧班列不断跑出互利共赢“加速度”,使其成为链接欧亚的核心纽带。通过与沿线国家深化合作,互联互通。进一步激发了欧亚贸易的潜能,在整个经济全球化的网络中成为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3月19日,一趟满载着电子产品、机械零件、日用百货等的中欧班列“渝新欧”缓缓驶出重庆团结村车站。这辆列车在11000多公里的铁道上日夜不停地奔跑着,送往沿途20多个国家,50多个城市。看到中欧班列输运量的节节攀升,渝新欧公司总经理漆丹激动的讲到:“中欧班列的开通,使作为内陆城市的重庆一跃成为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前沿和枢纽。”可见,中欧班列不但使内陆城市的产品走出了国门还让各个城市之间的联系更加密切。

   中欧班列带来新机遇,在过去的十年时间里是经济一体化的重要十年。渝新欧作为中欧班列的代表,在过去一年里,开行2603班,开行量同比增长超70%,运输箱量超22万标箱,同比增长超65%;运输货值900亿元,同比增长65%,位居全国第一。不仅实现了去程出口国际邮包的常态化运行,还率先完成运邮双向测试,构建了国际铁路运邮新规则,彻底改写铁路运邮历史。让重庆成为海关总署批准的国内第一个铁路运邮试点城市。

   中欧班列使文化得以交融,古时的丝绸之路它立于沙漠,留于羌笛之间,风沙虽漫漫,商旅亦前行,它面向了西域诸国,送出了丝绸铜瓷,带回了蒲桃良马,传出了儒家学说,领回了佛教思想。沧海桑田岁月流转,现在我们利用中欧班列与外国相连接,在不同的文化碰撞下迸射出不一样的火花。也将物资交换变得更加畅通。我们可以尝到法国的红酒的同时,远在西方的人们也可以吃到产于中国的竹笋。

   中欧班列是中国梦的象征,随着中欧班列的高质量发展。国富民强不再是远不可及的遐想而是近在咫尺的目标。与世界各国的沟通联系,让中国站在了世界舞台的中央。虽然目前国际形式错综复杂,但对一个国家而言,开放如同破茧成蝶,虽会经历一时阵痛,但将换来新生。对外开放的道路上必有风浪,但我们绝不能因此退回封闭的港湾,对外开放是中华民族繁荣昌盛的必使之剑、必由之辙。

   值此“十四五”开局之年,中国从“一带一路”到“双循环”再到签订RCEP,非他人口中之封闭倒退,正是以积极姿态参与经济全球化,以开放包容之怀迎接新机遇。在经济全球化的大融合中这只“钢铁驼队“必然铸就“一带一路”的伟大蓝图,创造更加灿烂的辉煌!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