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科技防洪织密了安全之网

2021-03-22 23:40:0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江辉

记者从中国铁路南昌局集团有限公司获悉,福建以及江西两省铁路汛期时间为3月15日至10月10日。为确保汛期铁路运输安全,福建和江西铁路将运用“VR”等技术手段,提高隐患排查能力,全力以赴确保列车运行安全。(3月19日《澎湃新闻》)

  为确保汛期铁路运输安全,福建和江西铁路将运用“VR”等技术手段,在气象监控、风险识别、预警预控上下功夫,依托局域网链接卫星云图,掌握日、周、月天气预报,定期分析降雨量、雨情走势和影响范围,研判铁路沿线可能发生的灾害类型,为科学预判雨情提供精准的数据支持,实现云端作业、智慧防洪、科学减灾。

     科技防洪让防洪工作更科学、更高效。福建和江西周边地理环境复杂,有不少是跨山跨河区域,设置雨量观测点,依托雨量监测系统精准收集雨量信息,发现降雨警戒,就可以分线别、分区段制定出巡、限速、封锁雨量警戒值,组织相关车间班组有针对性地开展风险防控、降雨出巡、应急抢险等工作,为现场防洪作业提供了科学有力的决策依据。

        科技防洪让防洪工作更科学、更高效 。通过加强关键处所防范,全面梳理管内地形地貌、降雨情况、历史水害情况等信息,通过大数据汇总分析,筛选出水库下游、河流通道等防洪安全关键点,就可以根据安全风险等级和线路周边环境,有针对性地布设视频监控摄像头,实时监控线路设备状态、防洪安全情况和列车运行环境,有效防控突发安全风险。

      科技防洪让防洪工作更科学、更高效。充分利用现代技术检测的手段,分析预判铁路沿线雨情、灾情。在水害抢险指挥、防洪隐患排查、雨后设备检查中采用三维互动地图、无人机航拍、巡线定位系统、一键式对讲机等技术手段,与地面排查相结合,重点摸清地质灾害分布情况和安全风险等级,因地制宜采取整治措施,就能更直观、更全面、更具象的进行防洪工作,大大提了安全系数。

     铁路安全无小事,充分利用科技手段,确保防洪安全全覆盖、无死角,织密安全之网,既是铁路与时俱进的表现,也是把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放在首位的负责理念。科技防洪为安全管理带来了新概念,彰显出铁路隐患排查管理的创新与智慧。(江辉)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