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票价升降有序,服务“质”、“量”共同发展

2021-03-22 22:33:4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黄煜岱

为适应市场需求,回应广大旅客期盼,南广高铁将于4月30日起推出计次票新型票制产品和灵活折扣、有升有降的市场化票价机制,进一步提升旅客出行体验。(新快报 3月19日)

近年来,铁路部门顺应市场发展不断深化服务改革、接连出台各类服务项目,客运、货运多种创新产品层见迭出,每次新品亮相都能成为交通运输业内的“霸屏”话题,同时更为百姓带来真切的实惠与便利。本次的票价机制调整是铁路部门根据客运市场的新发展、新走向、新变局所推出的又一创新举措。票价灵活浮动、升降有序,对季节、时段、席别、区段等要素进行充分评估,使价格与成本进行同步变化,将高铁运输赋予了市场弹性,让票价结合实时客流,更能满足旅客出行的多样化需求。

退而求进,以量取胜。南广高铁作为连通两广地区的区际快速铁路,日常中承担着务工流、学生流、返乡流、节日流等各种客流需求,依托自身区位优势推出多档次、全覆盖、高力度的票价折扣体系,将使南广高铁的运能得到最充分释放。在人们出游欲望不高的淡季,票价达到最大幅度的让步,最低降至5.5折。薄利而多销的售票模式将最大限度发掘人们出行潜力,充足的销量减少了淡季与旺季售票差距,既保障了高铁的运行成本也促进了高铁沿线市区的经济增长,为铁路与地方的发展开创出双赢局面。

降能福惠于民,升亦取之有道,众所周知高铁具有公益属性标签,除自身盈利外还需依靠国家的资金扶持,一味的压缩成本而实施折扣式售票将降低企业经营效率、扩大运输行业竞争矛盾,造成“大打价格战”的恶性循环,不利于我国交通服务业的发展。“升”是取之于民用之于民,票价涨幅将帮助高铁及时“瘦身止损”,资金将用于投入功能研发、站车设备设施优化、业务拓展等和旅客利益切身相关的服务项目中。“升”更有助于铁路发挥运输行业“领头羊”优势,使得公路、航空等运输体系产生紧迫感,让各运输体系都以提升服务质量为目标,促进国内运输市场形成“服务至上”的良性竞争,进而为百姓出行谋求更便捷、高效、优质的服务。

灵活折扣、有升有降的票价机制本质上是铁路部门对服务理念的创新和对“人民铁路为人民”宗旨的不懈追求。票价的升降有序在确保“足量”的同时也保证了“高质”的发展。铁路服务改革的步伐正朝着百姓需求的方向不断迈进。(黄煜岱)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