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故弄玄虚不可行,遵守规则才是真

2021-03-22 20:44:4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沈江伟

近日,从武汉站驶出G1774次列车上,发生了一起滑稽的扰乱高铁运输秩序事件,一名自称“高级专家”的乘客无视乘务员按提示,将不符合摆放规定的行李重新安置,并将乘务员撞成骨裂住院。

原来,在列车驶出武汉站后,乘务员进行巡查车厢时发现邓某的行李超出行李架,就按规定提示他重新摆放行李。按铁路部门规定,放在行李架上的物品不得超出行李架,以免滑落伤及他人。面对乘务员的好心提示,没想到邓某向乘务员卖弄物理知识,称自己是“高级专家”,最后还把乘务员撞成骨裂住院。

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列车乘务员严格执行岗位要求,按规定向旅客提示行李摆放问题,本是善意的提醒,是为了维护旅客的乘车安全,是乘务员日常工作中再平凡不过的事情。而乘客邓某却心生不满,执意认为自己的行李只超出10厘米,并向乘务员卖弄物理知识,声称自己是在中科院做物理研究,行李这样摆放没有问题。接着和乘务员争执起来,面对周围旅客纷纷劝说,邓某没有停止自己的恶劣态度,恼羞成怒的冲向一位旅客,乘务员挡住中间被撞倒。做人,应当以善为本,以和为贵。邓某乘坐高铁出行,本是可以享受到舒适快捷的旅途体验,却因为自己行李摆放的小问题而大闹车厢,故弄玄虚,撞伤他人,最终被南京铁路警方给予行政拘留10日的处罚。

不以规矩,不成方圆。规则的生命力取决于所有人的敬畏程度。规则就是铁律,绝非于我有利就遵守,于我不利就变通。如果任由规则出现缝隙,只会堤溃蚁孔、气泄针芒,规则便无公平可言。应当说,规则面前,人人平等,任何人都没有“撒泼”的特权。对于乘坐铁路交通工具,铁路部门制定有严格的安全规定,高铁列车上的要求更是在实践中总结出来的具有权威性的规则,而不是随便一个自称是专家的乘客依托自己的思维就可以去违反不遵守。邓某的行为给予我们的不仅仅是教训,还有人们再次树立敬畏规则意识的契机。

与在动车组列车上吸烟或者在其他列车的禁烟区域吸烟一样,对扰乱铁路站车运输秩序且危及铁路安全、造成严重社会不良影响的旅客,铁路部门可以按照规定对违反规则的乘客列入严重失信人名单,限制乘坐铁路交通工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