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沙尘暴来袭,钢铁巨龙为何还能穿沙而行?

2021-03-22 20:28:1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李京桧

近日,我国北方多地出现扬沙或浮尘,有些地区甚至还出现了沙尘暴。这也是近10年我国遭遇的强度最强、范围最广的一次沙尘天气过程。受恶劣天气影响,国内部分航班、长途客车因此取消,部分高速公路采取限速或封闭措施,部分居民出行受到限制后,纷纷将出行方式转为铁路,使铁路客流迎来增长。

铁路运输优势明显。中国幅员辽阔,地形地貌复杂多样,在航空、公路和水运等众多交通方式,铁路运输是受气候和自然条件影响最小的一种。有着“基建狂魔”之称的中国,历经几十年的跨山越海,把铁路从青藏高原修到了渤海之滨,从东北林海修到了海南椰岛,飞驰的列车在四通八达的铁路网上翻山越岭、川流不息。即使是在有着“死亡之海”之称的世界第二大流动沙漠——塔克拉玛干沙漠中,中国也正在以每天2公里的铺轨推进速度修着铁路,这条和若铁路建成通车后,和田当地群众出疆路程将缩短1000多公里,旅途时间将缩短一半以上。

铁路运输安全牢靠。旅客出行,安全第一。中国铁路经过多年的发展和积累,已经建设了整套成熟的智能化设备检测维护体系和灾害监测预警系统,并形成全方位、全过程、全天候的铁路安全风险防控体系。其实,每一趟安全平稳的火车背后,都是无数的铁路工人在沿线运用卫星云图、无人机、北斗定位等先进技术排查巡守,24小时不间断监测雨情汛情,争分夺秒的抢运抢修,时刻为我们的出行保驾护航。

铁路运输绿色环保。铁路是典型的绿色交通工具。铁路不仅在运输过程中具有运量大、能耗低、碳排放量少的优点,在建设过程中,也践行着绿色环保理念。如正在修建穿越塔克拉玛干沙漠的和若铁路,就采取了“阻沙障+草方格”的方式,并在其间种植了易于在沙漠生长的梭梭、红柳、胡杨等作物,通过栽种植物来固沙治沙。铁路所到之处,茫茫沙漠将变浓浓绿洲。截至“十三五”末,铁路的绿化里程达到53826公里,线路绿化率达87.25%,现存乔木16183万株,灌木66288万穴。低碳环保的铁路运输,必将为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提供更大助力。

铁路运输方便舒心。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和消费需求的增长,旅客对出行的标准和要求也相应提高,出行过程中的“舒适度”成为旅客考虑的一个重要因素。而方便、舒适、快捷的高铁,已经成为人们出行的首选方式。想乘坐火车时,只需在手机上点一点就可以轻松购票选座,并用电子客票“一证通行”、“刷脸”进站,一路畅通无阻;要中转换乘的,只需在站内中转就能换乘其他列车,在枢纽大站里还可以高效换乘地铁、公交甚至飞机;躺在舒适的座位上,手机连上Wi-Fi不用担心流量,互联网订餐送到座位,“静音车厢”乘坐更加舒心。(李京桧)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