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不以规矩,不能成方圆

2021-03-21 23:48:1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肖达

3月11日下午,G1774次列车从武汉站驶出后,乘务员巡查车厢发现有一名旅客的行李超出行李架,就按规定提示他重新摆放行李。没想到该旅客向乘务员卖弄物理知识,称自己是“高级专家”,还把乘务员撞成骨裂住院。(中国铁路)

众所周知,安全不仅是铁路运输的基本要求,也是实现铁路整体运行的基本保证。高铁上的行李架作为列车内部设备里面载荷较高的产品,会经过严格的载荷测试,同时为了减重美观,采用铝合金和夹层钢化玻璃作为主体结构,载荷强度以及抗破坏性都进行过多次验证。若是背包或者箱子放在行李架上后,由于体积过大越过行李架边缘,导致行李架的的边缘防护措施失效,当列车过道岔的时候,由于离心力或者惯性等的原因,行李很有可能会滑落伤及他人。因此高铁对于旅客行李架货物存放有着严格的规定,旅客乘车只有严格遵守规定存放物品,才能对各自的安全起到保障作用。

遵守公共秩序是中国公民的基本义务之一,也是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条件,使用公共交通工具,就应该严格准守相关规章制度,这不仅是为他人也是为自己的出行安全考虑。仅仅因为自身错误被指出来就夸夸其谈,造成列车秩序混乱,并且还企图伤害他人,这种典型的自以为是的人,其实才是最可悲的,他们从来都意识不到自己做错了什么,或者是说他们就算意识到了自己做错了也从来不会在别人面前承认。他们的眼里除了自己,谁都看不到。他的种种行为最后导致自己受到警方行政拘留10日的处罚。可谓是得不偿失。

古人云“不以规矩,不能成方圆”。遵守公共秩序,是社会文明、稳定、繁荣的基础,也是文明出行的基本要求。为此,我们要树立良好的公共道德观,增强遵守法律的概念,从而使维护公共秩序得到真正的实现。(肖达)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