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中欧班列十周年,“新丝绸之路”活力四射

2021-03-21 23:47:1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广州北车辆段 苏世远

19日上午10时30分,一趟满载着电子产品、机械零件、日用百货等物品的中欧班列(渝新欧)纪念专列从重庆团结村车站驶出,发往德国杜伊斯堡。10年前的今日,首趟中欧班列也是从重庆出发开往杜伊斯堡,开启了横贯亚欧大陆的“新丝绸之路”。(环球网 3月19日)

截至目前,中欧班列累计开行数量已突破3.3万列,开行城市也已由最初的重庆拓展至超60个,通达德国、英国、荷兰、比利时、奥地利等20多个欧洲国家近百个城市,辐射范围已基本拓展至欧洲全域,是全球里程最长、途径国家最多、载货能力最强的列车。

十年风月,筚路蓝缕。过去10年中,中欧班列无论是从运营模式还是运营货物的品类上,都在不断优化创新。以中欧班列(渝新欧)为例,其率先打破国际铁路60年来禁止运邮的禁令,重庆也成为海关总署批准的国内第一个铁路运邮试点城市,其铁路运邮目的地已基本覆盖欧洲全域。此外,重庆、苏州、天津等城市也先后发出跨境电商B2B出口转列。今年1月1日,从重庆、成都两地又携手同时发出中欧班列(成渝)号首趟列车,成为全国首个两地合作开行的中欧班列品牌。

山川异域,日月同天。中欧班列作为共建“一带一路”倡议的战略对接项目,镌刻着中国铁路加速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浓浓之情、拳拳之心。中欧班列,助力着经济友好交融发展。冲锋要有速度,发展要重质量,中欧班列自开行以来,在开行数量持续快速增长的前提下,班列运量、重箱率、回程和去程比也日益攀升,班列通过物流、信息流源源不断的流动,提升着中欧班列运输的经济价值,扩大着中欧班列的经济辐射效应,成为着加持中欧经济友好交融发展的“新引擎”,为中欧经济血脉的脉动注入着新的澎湃动力。

火车一响,黄金万两。列车轰鸣背后,中国制造业产能恢复、订单增长,外贸发展更稳了。世界五百强企业美的集团从2015年开始借助中欧班列的运输版图出口家电产品,过去几年发货量平均增速50%以上。中国目前是全球第二大物流强国。疫情期间,中欧班列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及时送去抗疫物资和生活用品,对保障国际供应链的稳定、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发挥了重要作用。

友谊之桥,携手共进。中欧班列稳定开行,开启了一条充满活力的机遇之路。中欧班列逆势上扬,稳步前行的步伐得益于我国开放政策的不断支持。随着我国防疫形势好转,在各地政策的不断支持下,中国铁路部门与海关、商检等多部门开辟“中欧班列受理绿色通道”,不断优化班列作业组织,加大中欧班列开行力度。中欧班列开行数量每年都在增加,成为连通亚欧大陆的主要桥梁,推动欧中经贸合作迈向新台阶。

摊开地图会发现,如今的中欧班列可谓遍地开花。一个响当当的铁路品牌崛起,对于中国铁路的国际布局意义非凡。铁路的“走出去”部署是一项长期性工程,肩负着国家贸易、企业发展的责任,每一个坚实的步伐都具有不同凡响的影响力。(广州北车辆段 苏世远)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