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建设铁路交通圈、布局交通强国

2021-03-20 12:37:2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陈震离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于2021年3月1日下午3时举行新闻发布会,国家铁路局局长刘振芳出席发布会,介绍落实《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规划纲要》精神,加快建设交通强国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

随着科技的进步发展,如今,国家发展改革委、交通运输部规划的四纵四横到现在的八纵八横,试问若是没有发达的科技如何在中国如此复杂之地貌建起一座座高耸巍峨、穿云架海的铁路桥梁。“八纵八横”高速铁路网,即以沿海、京沪等“八纵”通道和陆桥、沿江等“八横”通道为主干,城际铁路为补充的高速铁路网。“八纵八横”可实现相邻大中城市间1-4小时交通圈、城市群内0.5-2小时交通圈,而这也将只是开始。

铁路助力交通强国,“真”在惊喜可见。以铁路为代表,一大批交通基础设施的快速建设与完善,特别是穿行于各大城市的高铁,使得中国的发展速度空前迅速,质量空前坚实。随着中国经济政治文化体系等不断得到完善,带动科技的成长,亦是科技的进步发展也反过来推动社会的变革和发展。铁路作为交通行业,也深受着时代的脉搏的跳动,科技同样是铁路飞速发展的第一生产力,铁路先行是大局所需、大势所趋,是中国对内对外开放的一步“先手棋”。而铁路的“智慧化”拓展,以“互联网+”、“物联网+”为推动力,运用5G、人工智能等现代信息技术的出现,这些都将是铁路细节化服务带给我们的惊喜。可以想象,在未来快速的出行,将让人们有更多时间去放慢生活的节奏,去享受生活的美好。

铁路作为国家重要基础设施、国民经济大动脉和大众化交通工具,铁路百年发展历经沧桑。在铁路高速发展的今天,看见铁路的过去,为如今铁路的蓬勃发展感到自豪,承载着人们对美好生活的需要,未来铁路不止于足下,给人们一个流动的、美丽的中国。(陈震离)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