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以科技为导向,中国铁路再迈新征程

2021-03-20 12:30:0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赵磊

近日,据媒体报道,“十三五”期间,全国铁路营业里程增加到14.63万公里,增长20.9%,其中高铁增加到3.79万公里,其中旅客周转量、货运量、货物周转量、换算周转量、运输密度等指数多年稳居世界第一。“交通强国,铁路先行”,在建设现代化综合交通运输体系中,中国铁路基本贯通“八横八纵”高速铁路网,把祖国各地连接了起来,带动了沿路经济的发展,对保障和改善民生、增强我国综合实力发挥着巨大作用。这些“硬核”的发展数字和成果,让国人倍感骄傲和自豪。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是建设铁路强国的根本支撑。近年来,随着综合国力不断增强和铁路事业飞速发展,党和政府高度重视科技事业发展,明令要求将高铁这一国之重器核心关键技术掌握在自己手中。铁路部门积极响应,加大科研投入,坚持用科技成果转化来支撑铁路强国梦,时速350公里的复兴号动车组、时速600公里的磁悬浮列车等一项项重大铁路行业科技成果不断涌现。而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远景目标纲要中,对中国铁路的未来发展提出了新希望、指明了新方向。中国铁路在未来发展中,要基于5G技术的应用场景,加快建设智能铁路。在国家综合交通运输系统中起着骨干作用,在中国的发展中要起到中流砥柱的作用,铁路安全重于泰山,以京张、京雄高铁为代表的智能铁路建设运营,标志着我国已成功研制出具备工作状态自感知、运行故障自诊断、导向安全自决策功能的智能型复兴号动车组,并实现了时速350公里自动驾驶功能,而其他国家在智能客车方面仍处在试验阶段。未来,云计算、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5G等现代技术和新型基础设施的全面融合与应用,将进一步提升中国铁路关键技术水平。“智能”加“铁路”就犹如锦上添花,让中国高铁这张世界名片更加靓丽放眼。(赵磊)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