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公转铁”打造环境与经济发展共赢格局

2021-03-20 12:27:1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郑鹏里

据报道,一趟满载云南云天化股份有限公司出口缅甸化肥的专列在临沧站完成卸车,这也是大临铁路开通后首批到达临沧的铁路货物。此趟专列的成功开行,标志着云南白塔村经临沧至缅甸“公转铁”化肥专列运输模式正式开启。

“公转铁”有效扩大内需促经济。一条条铁路专用线投入建设,铁路路网不断织密,冶金、机械等相关产业也随之进入发展“快车道”,有效扩大内需,吸纳工业产能,增加了社会就业,对于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也将起到积极的作用。此外,随着铁路建设的不断铺开,地区间物流、信息、资金、人才等资源也将由点成线,连线成面,为服务经济和社会发展、抵御国际经济风险挑战,为内需、消费和外贸“三驾经济马车”激发内生动能。

“公转铁”利于绿色交通发展。党的十九大明确提出要“坚持全民共治、源头防治,持续实施大气污染防治行动,打赢蓝天保卫战。”推行“公转铁”,它不仅可以增加铁路货运量,也有助于减少氮氧化物的排放改善空气环境。可以说,“公转铁”成为打赢蓝天保卫战的重要举措,保护环境,人人有责,只有我们真正意识到环境与人类是不可分割的整体,推进绿色科技,绿色出行,绿色运输,围绕协调推进运输结构调整,打通了一条条绿色环保致富路。

“公转铁”促进运输市场稳步前行。铁路客运量下滑,营业效益受到短暂冲击。随着疫情取得阶段性关键胜利,全国复工复产稳步实施,“公转铁”刺激了国内运输市场,使得铁路货运量逐年提升,铁路部门又相继推出提质降费、主动让利等系列举措,既可以提高铁路运输收益,又让货主得到了实惠和便利,形成了如今双赢的局面。

不同的时代,有不同的担当,从公路运输转变到铁路运输,不只是交通运输方式的一种转变,更是物流行业走向可持续发展的重大转型。随着“公转铁”步伐地不断加快,铁路运输必将沿着“绿色发展”的道路,打造出环境保护与经济发展多方共赢的良好格局。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