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跨境零售+中欧班列”深化中欧经济贸易合作

2021-03-20 00:12:0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华尚洪

3月18日,江苏首列中欧班列跨境电商出口专列从苏州鸣笛发车,标志着中欧班列为跨境电商企业构建的通往中东欧国家的“黄金通道”开始常态化运作。

自全球疫情爆发以来,“逆行使者”中欧班列开行数量剧增,载着希望弛聘在亚欧大陆上,助力全球经济复苏,得到越来越多国家肯定。中欧班列的开行对铁路深化货运改革,推动铁路口岸和国际货运网络建设具有重要意义。欧洲及俄罗斯等国内疫情防控采取的居家隔离措施,跨境电商订单量剧增,部分国家出现囤货购物热潮,江苏开展“跨境零售+中欧班列”的出口模式,是我国改革开放推进“一带一路”规划的成效,亦为全球抗疫情、稳经济做出杰出贡献,更加坚固了亚欧大陆国际贸易通道。

抗疫先锋,开辟国际运输绿色通道。中欧班列已然成为我国国际贸易运输通道的亮丽名片,疫情期间其他运输的方式受到阻碍,中欧班列凭借自身优势脱颖而出,在全球物流供应链面临“卡脖子”的问题下,铁路部门不断制定优化中欧班列开行措施,采用国际铁路联运分段运输模式,严防严控疫情,保障国际贸易通道畅通的同时,降低新冠肺炎疫情蔓延的风险,为保障全球物流体系正常运行做出重大贡献。

打造便捷运输通道,深化中欧经济贸易合作。信息化网络社会飞跃发展,跨境电商一直在风口处,发展跨境电商等新业态新模式,有利于更多的企业开拓多元化市常如今,中欧双方默契“战略对接”随处可见,2020全年中欧班列累计运送113.5万标箱,比2019年同期增长了56%,年度开行数量首次突破1万列,单月开行平均稳定在1000列以上,除了为全球抗疫做出巨大贡献外,更多的是战略性产业物资的有效对接。依托我国外向经济和现代化国际交通优势,普通商品流通在国际上越来越常见,江苏首趟开行中欧班列跨境电商货物主要是纺织品和家居用品,共计4468票、73.5吨,总货值79.33万美元,小商品贸易折射出了我国高质量的多边合作和共商共建共享成效,这表明了我国与欧洲地区的贸易通道越来越民生化,企业主体地位越来越高,为中欧两地贸易经济发展增添动力。

我国对外开放新格局,以“一带一路”为建设重点,引进来,走出去都需要强大的国际贸易通道作为支撑。构建好中欧“黄金通道”是深化中欧经济贸易的基础,在“一带一路”发展大平台上,中欧班列不断汲取世界发展动力,相信在“十四五”规划期间将会发挥更大作用。(华尚洪)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