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动车大脑“首席医师”,诠释大国工匠精神

2021-03-19 19:48:4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李丹

有这样一个人,14年如一日追踪动车“脑电波”,历经5代列控车载ATP设备变迁,每年参与8次数据转换,能修全路所有动车组车型,从业20年零责任故障,是全国铁路首批维护动车列控车载设备的技术能手,被誉为动车大脑的“首席医师”。他,就是青岛电务段青岛高铁车载设备车间技术员徐兆全。

有这样一个95后姑娘,2016年大学毕业分配到轮轴检修班组,成为一名轮轴装修工。为了确保检测精准,从源头开始学起,车辆构造、原理、检修方法、工艺流程等等,经过勤学苦练,钻研总结出“平扣、轻转、双测”检测法,破解了由于轴承跳动导致检测精度下降的难题,成为岗位技术大拿、工匠达人。2018年被授予全路技术能手称号,当选2020年“最美铁路人”。她,就是兰州西车辆段轮轴车间轮轴检修班组的刘晓燕。

他们,都是可敬可佩的铁路人。他们,在平凡的岗位上,用勤奋的汗水、钻研的劲头、进取的精神,把平凡的工作做得有声有色、熠熠生辉,不仅擦亮了自己的名字,也擦亮了“中国铁路”的名片!他们,不仅奋战在祖国万里河山铁道线上,还把大国工匠精神发扬光大,远播海外。雅万高铁、中老铁路、匈塞铁路……处处闪耀着“他们”的英姿。

工匠精神,是一种职业精神,是不断追求卓越的创造精神,是精益求精的品质精神,是用户至上的服务精神。早在春秋时期,孔子就主张人在一生中始终要“执事敬”“事思敬”“修己以敬”。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要“培养更多高技能人才和大国工匠”。

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铁路人依然任重而道远。到2025年,全国铁路营业里程将达到17万公里左右,其中高铁(含城际铁路)5万公里左右。铁路基本覆盖城区人口20万以上城市,高铁覆盖98%城区人口50万以上城市。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铁路人将一如既往,脚踏实地,用工匠精神锻造每一根钢轨、每一条铁路,让复兴号开进西藏开进宝岛、开进人民的心中!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