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低碳出行,优选铁路

2021-03-19 19:38:0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孙建伟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中央财经委员会主任习近平3月15日下午主持召开中央财经委员会第九次会议,研究促进平台经济健康发展问题和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基本思路和主要举措。(新华社)

会议中提到最多的就是碳达峰和碳中和,碳达峰是指二氧化碳排放总量在某一个时间点达到历史峰值,这个时间点并非一个特定的时间点,而是一个平台期,期间碳排放总量依然会有波动,但总体趋势平缓,之后碳排放总量会逐渐稳步回落。碳中和是指企业、团体或个人在一定时间内直接或间接产生的二氧化碳排放总量,通过二氧化碳去除手段,如植树造林、节能减排、产业调整等,抵消掉这部分碳排放,达到“净零排放”的目的。国家发展与二氧化碳排放密切相关,而二氧化碳的排放又与人类生存环境密切相关。

人类只有好好地对待大自然,大自然才能无限地回报人类,别在绿色消失时,我们才后悔。纵观人类近代史,自第一次工业革命起,人类不断用科技征服自然,只用了短短200多年就取得了过去数万年所未曾取得的辉煌成就,然而与此相对应三次工业革命催生出来的科技手段不但快速消耗着地球资源,而且使得全球环境污染越来越严重,毫无疑问,全人类都在遭遇资源总量匮乏和环境污染带来的后果。要想让子孙后代永远看到蓝天白云,低碳发展势在必行。

中国幅员辽阔,也是人口大国,随着经济发展,生活水平的提高,人民出行往来更加频繁,在众多交通工具中,无论高铁还是普铁,火车都是典型的绿色交通工具。“十三五”期间铁路货运量同比增运2.27亿吨,与公路完成同样运量相比,相当于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约2000万吨。近年来铁路自身能源结构不断优化,目前国家铁路电气化率达到74.9%,预计2021年铁路货运完成37亿吨,电力机车完成牵引工作量将达到90.5%,国家铁路燃油年消耗量已从最高峰的1985年583万吨下降到231万吨,降幅达60%,相当于每年减少二氧化碳排放1256万吨。未来发展中铁路将进一步抓住国家调整运输结构的有利契机,对标中央碳达峰、碳中和的目标要求,全面优化铁路货运布局,用好大秦、浩吉、唐呼、瓦日等货运大通道能力,推进铁路专用线进港、进矿、进物流园,进一步稳住大宗货物运量。

与此同时,铁路也在不断提高客运服务质量和用户体验,刷脸进站、无纸质车票乘车、高铁外卖、全车WIFI、智能行车、智能服务、智能运维等措施不断实施,吸引更多旅客选择铁路出行,从而达到节能减排、保护环境的效果。另一方面,铁路在保持高速铁路发展的同时依然保留大量的绿皮普铁,给不同经济能力和偏远地区的旅客提供选择机会。

发展“绿色经济”、倡导“低碳生活”是造福子孙后代的千秋大业,二氧化碳排放量的减少代表着资源利用率的提高和环境的改善,需要全国每一个企业,每一个公民的共同努力,中国铁路将以更快的速度去吸引,以更多的路线供选择,以更好的服务为体验,不断进行技术革新,提高资源利用率,充分发挥运能优势,打造绿色低碳新出行,为后世留住一片蓝天。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