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三个原因读懂铁路为什么优化票价?

2021-03-19 19:31:1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李晓花

虽然今年新冠肺炎疫情仍在蔓延,但春运全国铁路累计发送旅客2.18亿人次,较去年春运同期增加734万人次、增长3.5%,这数字实属不易。中国铁路在快速发展背后,合理优化票价势在必行,从中我们读到什么?

    靠努力,也靠实力。“十三五”期间,全国铁路营业里程增加到14.63万公里,增长20.9%,其中高铁增加到3.79万公里,翻了近一番,“四纵四横”高铁网提前建成,“八纵八横”高铁网加密成型,建成了世界上最现代化的铁路网和最发达的高铁网。这些努力和实力,不仅为铁路提升自立自强能力,同时也为铁路建设增光添彩。

    有信心,也有精神。铁路部门响应当地政府与广大旅客的期盼,加大投入,对南广高铁基础设施进行升级改造,实现时速250公里达速运行,同时推出复兴号、定期票、计次票、商务座旅客服务提质等系列新举措,进一步提高了高铁服务品质。高铁的快速、便利使我们切切实实感受到高铁带来的福祉,可以在有限的出行时间内选择更多的出行城市及景区,跨省一日游不再是梦想,这让我们对未来美好生活满怀信心。除了有比黄金还可贵的信心,中国铁路更有敢于尝试的改革精神。按照优质优价原则,铁路部门优化调整了商务座与其他席别之间的比价,为商务座旅客提供了更高品质的服务,包括专属通道、专区候车、便捷检票,以及擦手毛巾、免费小食饮品、商务餐食、报刊杂志等专项服务,这些都是铁路部门在不断地在探索和创新中寻求更多变量和可能,也是铁路部门深化供给侧改革、提质增效的大胆尝试。

    是优势,也是自信。中国高铁发展,在便捷人们出行同时,也解决了经济发展过程中人才、信息交流等难题。高铁每天开行时间有早有晚,遇上应节高铁动车更是一票难求,而其它时间段高铁动车组则宽松许多,比如:南广高铁沿线经济较发达,客流需求旺盛,目前南宁至广州间大巴票价平日200元,车程7小时;民航票价平日约430元,全程1.2小时。南广高铁票价优化调整后,二等座票价不同开车时段、不同旅行时间的车次票价有升有降,这样不仅增加购买车票的灵活性,还为旅客出行提供多种选择,从而使高铁动车组资源得到充分利用。由此,我们可以自信地说:“票价优化背后,有着中国铁路坚定前行的优势和底气。”

   芳林新叶催陈叶,流水前波让后波。改革不会停止,在 “十四五”开局之年看向未来,作为国民经济交通运输“大动脉”,中国铁路一直以奋斗者的姿态,矢志不渝地阔步前行,创造更美好的明天。(李晓花)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