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高级专家”扰乱列车秩序,文明交通需要我们共同维护

2021-03-18 23:25:1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蒋艳萍

3月11日下午G1774次列车从武汉站驶出后,乘务员巡查车厢发现,有一名旅客的行李超出行李架,就按规定提示他重新摆放行李,没想到该旅客向乘务员卖弄物理知识,称自己是“高级专家”,还把乘务员撞成骨裂住院。(来源:中国铁路微信公众号)

近年来,人们在高铁列车上发生的不文明行为方式屡见不鲜,如:“无视他人霸座的、藐视公共安全吸烟的、图个人舒适随意脱鞋的、酗酒闹事的”等等,这些不良行为,反映的不光是个人素质修养的底下,更是说明仍有极少数素质低下的人群毫无规矩意识。

此次自称“高级专家”的旅客无视公共安全,无视铁路明文规定要求,态度恶劣强言狡辩,自诩“专家”卖弄“学识”,导致列车秩序混乱,并造成乘务员骨裂住院的过分越矩行为,值得引起重视。笔者先要为列车乘务员的责任意识点赞,同时南京铁路警方执法行动迅速,给予该“专家”行政拘留10日的处罚,实在是大快人心。笔者认为我们要对漠视乘车规定、扰乱公共秩序、造成他人人身伤害的行为坚决说“不”,若有违反,必获惩罚。

笔者认为文明出行是一种公民必须具备的公德,在新时代中国交通高速发展的今天,人人应该做到摒弃交通陋习,不违反各类交通法规的行为。做到文明出行不但是为形成良好的社会风气贡献力量,也是个人道德素质的一种表现。尤其是现如今高铁作为我国向世界展示的一张名片,维护好交通运输安全,做到文明出行,我们每个人都有责任。笔者认为自觉遵守交通安全规定,从小事做起,从自己做起,才会让让自身的素质修养得到更好的提升。文明靠自觉,公共交通安全靠你我他。

文明出行、交通安全不仅仅只能靠法律法规来进行约束,还需要我们每个人来共同维护。遵守公共纪律,不影响公共安全,共建安全文明和谐的乘车环境,是每一名出行旅客共同出力完成。我们要对一切影响公共安全行为说“不”,传播文明正能量,让文明出行成为一种习惯,用自己的文明之举守护社会的和谐发展,共同创造安全和谐的出行环境是你我共同的责任。(蒋艳萍)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