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文明出行,素质成为“硬核”伤害

2021-03-18 21:40:1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郑力尉

3月11日下午,G1774次列车从武汉站驶出后,乘务员巡查车厢发现有一名旅客的行李超出行李架,就按规定提示他重新摆放行李,没想到该旅客向乘务员卖弄物理知识,称自己是“高级专家”,还把乘务员撞成骨裂住院。最后,该旅客在车厢内的行为造成大量旅客围观,造成列车秩序混乱,并导致乘务员骨裂住院。因这一系列的寻衅滋事行为,他被南京铁路警方给予行政拘留10日的处罚。

文明出行,做一个有素质的人。在当下这个环境,无论是这个不愿配合乘务人员工作,而产生的寻衅滋事;还是因为抢占他人座位,拒不让座的可耻行为,无疑暴露了这些人素质问题亟待解决。在这个文明出行的时代,素质教育是这个时代永恒的话题,而环境可以潜移默化地影响人们的言行举止,只要有摒弃陋习的信念,一个小小的文明举止就可以助推整个社会文明的建设。作为一名乘客,无论你在乘坐哪种交通工具,都应该遵守交通法规,文明出行。因为维护交通秩序是我们应该具备的社会公德。

文明出行,做一个有规矩的人。古人言:“规矩者,方圆之器也,矩以制方,规以制圆,依规矩而方圆乃成。譬犹巧锤之为规矩准绳以遗后工也”。当今社会也是一样。一个人对规则的漠视,往往会付出高昂的代价。无论是霸座行为,还是欺负乘务员和旅客的霸蛮行为,都是存在侥幸心理与欺软怕硬的心态。总有一些人觉得遵守规则就是吃亏,总想着靠侵占他人的利益,用这些霸占来的小便宜用以满足自己的遗失感。文明和规距的传承,需要靠大家去遵守,去落实。一个国家是这样,一个社会更要这样,一个人同样也是如此。规则就是底线,我们要鼓起勇气,坚决向不文明行为说不,坚决共同打击这种行为。

文明出行,做一个有修养的人。文明出行是素质和修养的彰显,敬畏文明方能走的更远,特立独行,任性者,尽管也披着一件华美的袍,但终究是金玉其外败絮其中,与时代发展的步伐格格不入,最终是偏离轨道,渐行渐远。在当下这个网络时代,一切不文明行为都处在透明的监督之下,时时刻刻都会被广大的人民群众所曝光。是非对错,正义黑暗,人民群众的眼睛终究是雪亮的。素质的整体提升,出行的安全文明,这需要每个公民从自身做起,从小事做起,让文明、安全出行更加畅通无阻!

文明出行,让我们共同构筑和谐。文明的出行,营造良好的乘车环境,是为和谐社会的构筑添砖加瓦,而和谐的社会又为新时代的发展撑起了一片蓝天。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