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绿色铁路,犇起来!

2021-03-18 21:07:5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李丹

随着全球气候变暖,厄尔尼诺现象频发,极端天气屡屡袭扰全球,绿色发展已成为当下之急。3月15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财经委员会第九次会议强调,推动平台经济规范健康持续发展,要把碳达峰、碳中和纳入生态文明建设整体布局,拿出抓铁有痕的劲头,如期实现2030年前碳达峰、2060年前碳中和的目标。会议指出,“十四五”是碳达峰的关键期、窗口期,工业领域要推进绿色制造,建筑领域要提升节能标准,交通领域要加快形成低碳运输方式。

发展绿色交通,铁路勇当先锋。碳排放是环境污染中的重要问题,尤其是一些碳使用的大盛大企。要解决这个问题非常难。但难,也要克服困难、创新科技迎难而上。铁路,做为重要的碳使用部门,在生态文明建设整体布局的新要求下,积极响应马上行动,走向了绿色铁路的新发展时期。

绿色铁路,电子客票建奇功。2018年11月,电子客票在海南环岛高铁试点推行。2019四季度后在全国高铁和城际线路大面积实施。2020年4月29日实现了内地高铁和城际铁路电子客票全覆盖。2020年6月20日,电子客票在全国普速铁路推广实施,覆盖1300多个普速铁路车站。电子客票在给旅客带来“一证通行”的便利之外,大大减少了纸质车票的使用,节约了纸张的用量。

绿色交通,电力机车显神通。电力机车逐步替代内燃机车,减少了柴油的使用,显著降低对石油的依赖。而且,从电力机车到现在的“复兴号”,几乎没有有害气体的排放。铁路运输的低能耗、高效能不仅缓解了污染排放压力,也降低了民众的出行成本。随着近年来“公转铁”的推行,铁路不断推出方便货主的各项服务,公铁联运、江铁联运等多式联运的改变大大降低了成本,货运增量不断助力蓝天保卫战。

绿色发展,铁路一直在行动。“十三五”末,铁路绿化工作晒出亮眼成绩单-全国铁路绿化里程达53826公里,比“十二五”末增长9664公里,同比提高21.88%。沙害铁路治理率比“十二五”末提高7%,达到65.45%。铁路在完善既有林带的基础上,以新建铁路为铁路林木的主要增长点,实现建设一条线,绿化一条线,不仅保证了铁路的安全畅通,也为当地人们的生存和发展,构建了一道绿色生态屏障。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我们不能为了当前的经济利益,牺牲子孙后代的长远利益,提高经济效益和环境保护必须相结合,必须走可持续发展的绿色之路。铁路人也将一直践行绿色发展之路,为山河多一抹绿、天空多一片蓝而砥砺前行!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