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小小车厢,包罗万千

2021-03-18 20:13:0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苗欣

岁月变迁,火车不再仅仅是一种交通工具。从“绿皮车”到空调车,从和谐号到复兴号,车厢早已改头换面,但“人民铁路为人民”的宗旨没变,“让旅客出行体验更美好”的目标没变。环境优化,服务提升,移动车厢早已成为了承载人们美好生活的最好载体。

上世纪80年代,那时的“绿皮车”车厢如同闷罐,充斥着汗味、烟味、臭味,拥挤不堪,让人喘不过气。春运期间,人潮汹涌,一次火车之旅往往就是一场苦中作乐的“人在囧途”。随着中国铁路的飞速发展,越来越多的新型客车、新型客运产品陆续登场,车厢环境也得到了极大的改善,变得干净整洁、宽敞明亮、清新舒适,使得曾经有着些许狼狈的铁路旅途变得安逸且体面。而高铁的出现,更是让铁路的发展进入到了新的时代,让车厢的舒适性与安全性迈上了新的台阶。立硬币而不倒,搭积木而不散,在车厢中活动如履平地,高铁列车以其超乎寻常的稳定性,逐渐成为了大众出行的首眩

列车WiFi、车载充电、高铁订餐……如今的列车,可以称得上是名副其实的陆地航班、流动酒店。好的环境,赋予了车厢更大的潜力。车厢不再局限于运输这一单一功能,转而成为了集工作、社交、休闲为一体的复合型公共空间,一个微缩的“小社会”。瞌睡之余,人们可以在车厢中玩牌搓麻、读书看报、处理公务,亦或是奋笔疾书地完成作业,完完全全将旅途当作了一种享受。

铁路的优质服务还远不止于此,路地联动,开拓创新,铁路早已对车厢功能进行了更深层次的开发:开行招工专列,引进企业设置车上招聘展台,车厢秒变“人才市潮,乘车便把工作找;开行交友专列,帮助青年开展车上联谊交友,车厢秒变“相亲大会”,乘车便将缘分牵;开行研学专列,组织老师进行车上课程讲授,车厢秒变“移动课堂”,乘车便把知识学。铁路在给人们带来高效便捷的“出行红利”的同时,更在服务的持续升级中不断丰富着人们的旅途生活,推动着社会的进步发展。

这个曾经满载故事的移动空间,留下过太多数不清、讲不完的旅途记忆。在铁路部门的努力下,它也将承担起更多的社会功能,成为人们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环,一个可以书写更多美好故事的华丽舞台。(苗欣)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