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百年中国铁路史,百年交通强国梦

2021-03-18 19:28:1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刘幸权

前段时间,由中国铁路公众号发布的《震撼!5分钟,带你穿越中国铁路百年》刷爆朋友圈,简短的5分钟视频,激情澎湃的向国人展示了中国铁路从无到有、规模从小到大、速度从慢到快、科技从落后到强盛的心路历程。铁路发展史,见证了一个国家的百年沧桑巨变,体现出了100多年以来中华民族自强不息奋斗史,更折射出了国家综合国力从兴衰走向强大奋进历程。

铁路“跨越式”发展彰显国人交通强国梦。从1909年中国第一条自行设计、建设、运营的京张铁路竣工,到2020年中国铁路营业里程超过14.14万公里,尤其是近十余年来中国高铁运营里程从0发展至37900公里,“八纵八横”的铁路聚网铺盖在960万平方公里国土中,中国铁路从早期曲折历程到跨越式发展,无不凝聚百年来国人智慧的结晶。铁路的发展,给国家、社会带来的“辐射效应”日益凸显,刺激消费,拉动内需,加快沿线城市经济发展,成为提升综合国力的“催化剂”。

中国铁路跑出世界速度。112年前,京张铁路投入运营时的速度是20-25km/h,1994年,广深铁路完成既有线改造,速度提升至160km/h,成为中国首条准高速铁路,1997年至2007年,中国又经历了6次大提速,到2008年,京津城际铁路开通运营,成为中国内地第一条设计速度350km/h级别高速铁路。一百年间,中国铁路一路风雨兼程,一路砥砺前行,在建设中不断创新,科技成果和智慧思维融入铁路自主创新中,实现了时速从20公里到时速350公里的飞跃,完成了由“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的转变,中国高铁俨然成为了世界上亮眼的名片,成为铁路高尖端技术的代表。

1912年,孙中山先生强调:今日之世界,非铁道无以立国。中国铁路从“跟跑”到“并跑”再到“领跑”,“复兴号”驰骋在中国大地,从吸收到消化再到创新,中国铁路以“不忘初心,砥砺奋进”的态势,坚持人民铁路为人民宗旨,肩负起“交通强国、铁路先行”历史使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走在前列。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