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81对“小慢车”,彰显铁路为民情怀

2021-03-17 21:12:1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李莹莹

近日,脱贫攻坚大型政论专题片《摆脱贫困》正在央视热播,一幕幕生动的脱贫攻坚影像令人心生震撼与感动。在第四集《合力攻坚》中,“慢火车”的身影悄然出现,电视节目一经播出,“我国仍保留着81对扶贫小慢车”的话题冲上微博热搜第二名。(2月23日 澎湃新闻)

在高铁穿行于祖国广袤大地上的今天,绿皮慢火车已逐渐被人们遗忘在角落,如今通过影像,再次将“慢火车”拉回人们的视线。在时速350km/h的复兴号奔驰的当下,中国竟然还有81对小慢车翻山越岭穿梭在大山深处,着实让人震撼和惊讶。

笔者了解到,这81对“慢火车”开行范围覆盖全国21个省区市,经停530个车站,途经吉林延边、内蒙古东部、湘西地区、云贵地区、凉山地区、南疆地区等35个少数民族地区,其中国家级贫困县市达104个。这81对“慢火车”不仅可以载人,也可以搭载活羊、活鸡、蔬菜......乘客不仅能乘车走亲访友、问医求学,还能坐车贩货赶集。“慢火车”因为穿行贫困山区各站,站站都停,所以被称为“扶贫小慢车”。其中,成昆线上的这趟“小慢车”,穿行于大凉山腹地50年,最低票价只有两元,连续几十年从未改变,是周边彝族群众出行的主要交通工具。

笔者认为,在中国铁路飞速发展的时代,还能保留小慢车的运行,一定程度上是为人民服务的体现,另外一方面也很大程度上为贫困山区人民打开了一条充满希望的致富路。有了这些小慢车,不仅方便了人民群众,在火车上就能以市场价格进行农贸市场现场交易,解决了

农副产品的销路,也丰富了山区人民的腰包。除此之外,贫困山区的孩子也能够乘坐小慢车走出大山,接受教育,从根本脱贫。这些小慢车的存在,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它承载的是为民的情怀,是生活的希望。为扶贫小慢车点赞,为中国铁路点赞!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