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郑万高铁:描绘豫渝两地经济发展新蓝图

2021-03-17 21:06:2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雷妍琼

3月8日,在12台液压顶升机的作用下,由中铁八局承建的郑万高铁奉节站屋面钢网架顶升到位,标志着郑万高铁重庆段首座站房屋面钢网架顶升成功,为郑万高铁如期开通奠定了坚实基础!(中国科技网)

郑万高铁是我国“八纵八横”高速铁路网中沿江通道和呼南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线路起于河南省郑州市,止于重庆市万州区,新建线路全长约818公里,设计时速350公里。其中,郑州至襄阳段已于2019年12月1日开通运营。重庆段已进入铺轨和工程建设冲刺阶段。针对郑万高铁重庆段全线隧道比高、沿线通信信号盲区路段多,长轨运输困难等时机,铁路部门组织参见单位开展技术攻关,首次投用新型两线长轨铺设机组,配备新型自动导向装置,实现“走单线铺双线”的施工工艺,大幅提升铺轨作业效率,并且在长大隧道内实现通讯定位,实时监控长轨装卸情况及机车车辆的行车轨迹,进一步确保铺轨运输和现场施工安全。

重庆的地理位置正处我国中部和西部地区的结合部,东邻湖北、湖南,南靠贵州,西接四川,北连陕西,还是长江上游地区的集经济、文化、商贸为一体以及“西部大开发”战略重要节点城市,是“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重要的联结点,但重庆地区地形复杂,交通闭塞,通常以“航运”为主,而航运历时长,效率低,使沿线地区区域经济发展滞后。

俗话说:“火车一响,黄金万两。”郑万高铁重庆段的顺利铺轨,将为豫渝两地带来新的发展机遇,或许早晨你还在享用河南胡辣汤的美味,而午时你便坐在热气腾腾的重庆火锅旁大快朵颐,高铁带给人们的快捷是看得见,摸得着的。郑万高铁的顺利开通也将丰富豫渝两地间的运输方式,促进沿线城市间经济往来,物资运输和人才交流,助力双城经济圈建设,一定程度上带动沿线城市旅游业的发展,对推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古有“蜀道难,难于上青天”的感慨,而如今高铁的建设与开通为城市和百姓带来福音,让曾经令人感觉漫长的旅途变得快捷便利起来,铁路部门在建设过程中迎难而上,让崎岖的路变成坦途,郑万高铁重庆段的顺利铺轨,将为豫渝两地带来新的发展机遇,让我们拭目以待铁路用先行初心绘就的崭新梦想蓝图!(雷妍琼)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