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在畅享“高铁 +旅游”中感受新时代蓬勃气象

2021-03-17 20:46:3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王洪波

3月13日7时24分,700 名安徽游客搭乘 G7194 次专列从黄山北站出发,前往具有“中国首个气候宜居城市”之称的浙江省建德市,开启赏花清肺踏春之旅。该趟列车也是今年长三角地区开行的首趟春季高铁旅游专列。(人民铁道网)

邂逅正浓春色,美好始于足下。随着疫情防控形势向好,沉寂一年多的旅游业将迎来复苏。据预测,2021 年将是大众旅游的新时代,小康旅游的新阶段。而高铁具有受天气影响孝舒适度高、旅途耗时少等优势,其“公交化”开行模式以及越织越密的网络布局,可有效满足旅游人群“快旅慢游”和从家门到景区的需求,让人们畅享“高铁+”全流程服务带来的优惠和便利。可以说,高铁对于常态化疫情防控形势下旅游业的复苏将发挥重要的助推作用。

美好需求是动力,春游列车一路“加码”。近年来,铁路基础设施不断完善,各条新线落地开花,促使路网优势持续释放,助推文旅发展。据统计,在“十三五”期间,全国铁路营业里程由“十二五”末的12.10万公里增加到14.63万公里、增长20.9%,高铁由1.98万公里增加到3.79万公里、翻了近一番,稳居世界第一。“四纵四横”高铁网提前建成,“八纵八横”高铁网加密成型。到2025年,全国铁路营业里程将达到17万公里左右,其中高铁(含城际铁路)5万公里左右,高铁覆盖98%城区人口50万以上城市。推出高铁旅游专列,则是铁路部门“走出去、请进来”,定位于开放式创新的功能优化,更是立足于民心之上的多元化转型升级。“高铁+旅游”开往春天的列车,将高铁建设成网优势与旅游产业的特有资源双向对接,在“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下,释放出出行新模式与旅游新产品的叠加优势,当出行之路愈发便捷,越来越多“说走就走的旅行”将会从梦想照进现实,百姓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将会得到极大提升,大大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追求。

畅通大动脉,激活经济发展“一池春水”。“高铁+旅游”发展至今,其实,不仅仅是跟旅游产业配合,其中还涉及物流、互联网、餐饮等等行业。而随着高铁网络不断织密、速度不断提升,不仅使城市间联系更密切,也在促进消费中带来了“乘数”效应和“催化”作用。现在城市之间形成的“一小时经济圈”、“二小时经济圈”其实就是高铁带动的区域经济,这样的经济辐射还会加大。不可否认,高铁让人们的生活越来越美好。不但大大的改变了人们的出行方式,满足了现代人追求快节奏的生活需要,也有力促进了地方经济的快速发展,更为旅游城市带来更多游客。我国幅员辽阔,旅游资源丰富,一年四季都有不同的美景,而有了高铁的引领,就能激活民众旅游的“一池春水”,从而形成局部区域经济带动整体经济发展的联动效应。

春光无限好,踏青正当时。高铁搭载人民,旅游承载文化。期待高铁与旅游完美融合,在新时代的春风里,载着人们尽情感受祖国蓬勃发展的新气象。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