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落细落小,于细微处见真情

2021-03-17 20:02:2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彭泷阩

为了让老年人和不使用智能手机的人群出门乘车更便捷,最近,铁路12306对网络售票系统进行了优化调整。在票量充足的情况下,能自动识别60岁以上的老年旅客并优先安排下铺。如果是多人同行一份订单,系统也会自动分配相邻座位。车站都设有人工验证口,老年旅客不刷脸也可选择通过人工验证乘车。(央视网)

我们知道,随着时代的变迁,铁路的传统服务理念和运输方式已经不能满足新时期人们的出行需求。在笔者看来,只有不断创新运输服务形式、优化服理念,为出行旅客提供经济、便捷、优质的服务,才能赢得人们的认可,才能在运输竞争中站稳脚跟,保证铁路运输的主心骨地位。

近年来,铁路系统不断优化,科技创新积蓄了高质量发展新动能,尤其是这次对网络售票系统的优化调整,用服务送真情,这一细微之处让服务更有质感和温度,体现出“以服务为宗旨,待旅客如亲人”的以人为本的服务意识。一方面小车票的变化见证了大情怀,一些功能的优化和调整,也折射了“人民铁路为人民”应有的姿态。另一方面铁路部门以旅客“走得好”为目标,不断紧随时代脚步,融合自身特点,大打温情牌,如对行动不便的旅客可以通过铁路12306APP、铁路12306客服电话、铁路12306微信公众号或小程序以及车站的爱心电话,预约重点旅客服务。车站工作人员接到预约后,会根据老年人等行动不便旅客的需求提供轮椅等“定制化”接送站服务。有的地方还推出便民利民的APP购票、常旅客会员、浮动票价、APP订餐、一卡同行等措施。在赞誉声中我们可以看到群众对于这种举措的认可,这充分展现了新时代铁路之风貌、国企之担当。与此同时,也将为旅游业等国内行业带来更多活力,有效促进我国国民经济的内循环。

从小处着眼,铁路部门在点滴中提升铁路信息化服务水平,从细小处抓落实,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旅行生活的向往。12306系统的不断深入开发改进,使得人们可以提前预判,合理安排和改变自己的出行时间、地点,而不必浪费过多的时间等待,大大节约了旅客的时间;C、D、G字头的动车组列车支持用户选座服务,使得铁路系统更加优化,让旅客更容易找到理想的座位。

在落细落下上下功夫,铁路部门以人民的利益为出发点,不断优化购票系统,给旅客带来更多实惠。从申请“铁路畅行”常旅客会员,购票乘车累积积分,积分可兑换12306官网指定车次车票到学生票可享受硬座5折优惠,硬卧享受“铺位全价+硬座5折优惠”,动车组列车二等座公布票价的7.5折优惠;20人及其以上乘车日期、车次、到站、座别相同的旅客可作为团体旅客。全价购买20张普铁团体票时,可免1张车票票款等等。从这里我们看到,铁路部门从推行人性化服务、细节化服务、亲情化服务着手,创新了购票优惠方式,提高了服务品质,让旅客感受到实惠,特别是对于离家远的学生都是非常有利的,拉近了旅客与旅客心与心得距离,让旅客感受到细微处的温情。

于细微处见真情,彰显了中国铁路用心、用情、用力的“民生温度”,走出了“先行”态度。放眼“十四五”,铁路高质量发展将为人民群众提供更为高效便捷的运力保障和更为实惠的铁路红利,让旅客在旅途中收获更多幸福、美好。(彭泷阩)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