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慢火车”让民生更温暖

2021-03-16 22:58:4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郑鹏里

近日,脱贫攻坚大型政论专题片《摆脱贫困》正在央视热播,一幕幕生动的脱贫攻坚影像令人心生震撼与感动。“慢火车”的身影悄然出现,电视节目一经播出,“我国仍保留着81对扶贫小慢车”的话题冲上微博热搜。

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老百姓的生活水平有了显著的提高,百姓出门旅行乘坐高铁的需求也越来越强烈,“复兴号”和“和谐号”带来的快捷和方便,也在不经意间改变了出行方式。现如今交通便利了,依旧穿梭在崇山峻岭间的“慢火车”,似乎已不符合市场规律,但这些“慢火车”有着它的历史使命和重要作用。

这81对“慢火车”开行范围覆盖全国21个省区市,经停530个车站,途经吉林延边、内蒙古东部、湘西地区、云贵地区、凉山地区、南疆地区等35个少数民族地区,其中国家级贫困县市达104个。这81对“慢火车”不仅可以载人,也可以搭载活羊、活鸡、蔬菜......乘客不仅能乘车走亲访友、问医求学,还能坐车贩货赶集。“慢火车”因为穿行贫困山区各站,站站都停,所以被称为“扶贫小慢车”。其中,成昆线上的这趟“小慢车”,穿行于大凉山腹地50年,最低票价只有两元,连续几十年从未改变,是周边彝族群众出行的主要交通工具。

在中国铁路飞速发展的时代,还能保留小慢车的运行,一定程度上是为人民服务的体现,另外一方面也很大程度上为贫困山区人民打开了一条充满希望的致富路。“慢火车”虽然速度慢,但其为民服务的态度却从未怠慢,几十年坚持运行以来,始终保持服务优质、安全便捷,票价低廉,最低票价1元,犹如乘坐公交一样方便。

慢火车在暖人心的同时也拉动经济快速增长,不仅促进了人口的流动,提升了资源运输效率,带动了周边商业发展,也拉动了周边地区的经济发展。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