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铁路建设助力云南发展“加速跑”

2021-03-16 20:56:5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戴巧云

记者近日从铁路部门了解到,“十三五”期间,云南省铁路货运量高位增长,累计货物发送2.96亿吨,与“十二五”末相比,云南铁路货物发送量增至6000万吨以上,增幅8.1%。“十三五”期间,云南出省物资外运1.26亿吨,运价优惠让利达44亿元,有效降低了社会物流成本。

长期以来,基础设施薄弱是制约云南发展的最大“瓶颈”。2015年,云南下决心加快补齐短板,启动“五网”建设五年大会战,“十三五”期间,即完成基础设施投资约1.8万亿元。前所未有的投入,让云南铁路迎来高光时刻。“十三五”期间,云南铁路营业里程由2974公里增长至4123公里 ,“八出省五出境”骨架网络基本成型,完善的路网结构为铁路货运的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随着铁路建设的加快推进,中老铁路、丽香铁路、大瑞铁路等将陆续开通运营,普洱市、西双版纳州、迪庆州将连通全国铁路网,“大理-丽江-香格里拉”和“昆明-普洱-西双版纳-万象”等铁路精品线路逐步建成,进一步完善快速通达周边省份、便捷连接周边国家的铁路骨干通道。

当前,为更好地服务和融入“一带一路”建设,中国铁路昆明局集团公司正积极构建昆明、大理“两个枢纽” 及河口、瑞丽、磨憨三个口岸商贸物流园区,逐步形成以昆明为中心的滇中城市群1小时覆盖,大理、蒙自、文山、昭通2小时通达,丽江、保山、临沧、普洱、西双版纳3小时抵达的环省铁路“三大交通服务生活圈”。

对准2035计划,云南铁路还在加速,打通中老、中缅、中越“三条国际通道”,推进中老昆万铁路标志性工程建设,充分发挥好自贸试验区的资源优势,组织开展中亚国际货运班列。以云南为中心构建的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将会加速集聚,形成多产业的协同发展,为社会经济发展、国际贸易合作注入更多的新动能和新潜力。

交通运输是兴国之器、强国之基。加快推进云南地区的铁路建设,进一步畅通经济发展的“大动脉”,才能让更多人出行的品质更优、效率更高、体验更好,激活“流动云南”的磅礴活力,迸发出源源不断的发展动力,助力云南“加速跑”。(戴巧云)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